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系列报道之三|减税降费下广东如何实现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三管齐下稳财源保发展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嘀——嘀——”随着两声提示音从车间传来,又一批“工业大米”即将制成。“这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被动电子元器件多层片式陶瓷电容,一台手机要用到近2000颗。我们希望尽快提升这类高端产品的国产化供货能力。”广东微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子华说,企业将把今年收到的超4500万元退税款用于研发和扩产。

  多重压力加上规模空前的退税减税,给地方财政带来不小压力。财力如何保障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如何保障基层平稳运行?在微容所在的云浮市,今年上半年一般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约44%,工业用电量同比上升12.95%,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稳经济也是稳财源。广东各地力促财政增收的同时,用好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直达资金,三管齐下保障财政收支平衡,让红利及时送达市场主体,并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图片

▲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车间,工程师在调试工业机器人。

  在松山湖畔,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测试车间内数十台工业机器人正忙碌着。“我们是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今年中央补助资金有200万,预计这两周就会到账,我们将用它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该司总经理助理陈诗雨说。东莞以“早、快、准”力保资金第一时间直达企业和基层,截至7月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超85%,居全省前列。

图片 


  稳财源:中央、省、市多渠道筹措资金保运转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广东着眼长远,各市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于“开源”处做文章。

  走进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优特钢项目现场,塔吊林立,车辆来往。目前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预计年产值将超400亿元,年利税约15亿元,为地方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云浮立足当地实际,通过资源经济、镇域经济、园区经济,突出打造新增长点。

图片

▲云浮市用好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通过资源经济、镇域经济、园区经济,挖潜增收。在当地西江江畔,一艘艘满载的货船正从码头驶向各地。

  不仅挖潜增收,今年广东省级预算还安排对市县补助及债务转贷4768.96亿元保障地方财政运转,占省级总支出70.7%,同比增长8.3%,较大幅度高于省级收入预算增幅。其中,均衡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883亿元,同比增长11.4%,资金向困难地区倾斜。

  此外,今年中央还安排一次性财力专项补助支持地方财政。1—7月广东共获中央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重点民生、专项转移支付等34项直达资金超1350亿元,共惠及各类市场主体3.4万家,受益群众8800万人次。

  其中,广东获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补助364.84亿元。广东将补助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资金向退税压力大、财力困难地区倾斜,实现困难地区退税减税减收基本全覆盖。

  快拨付: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助企纾困

  今年6月,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完成焊接作业,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式合龙。今年,中央直达资金安排深中通道项目10.92亿元,推动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片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实现合龙。

  资金来源有了保障,如何确保高效直达市县基层,并为市场主体有效纾困?广东第一时间做好中央专项资金分配下达,做到“分配快、到位快、监管快”。

  为确保分配快,广东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及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分配以弥补留抵退税减收、保障市县留抵退税资金需要为主要目标,实现全省所有市本级和县区全覆盖。以中山为例,截至6月底,全市共接收中央直达资金超10亿元,支出进度达86.3%,将政策利好快速传递给千家万户。

  广东还通过搭建快速直达通道,实现资金到位快。运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成果,实现省市县三级资金调拨零跑动、零延误。以留抵退税专项资金为例,资金分配下达后,广东及时将真金白银拨付至市县基层。其中,财政与税务、人行等部门建立留抵退税会商机制,在政策宣传、资金调拨、数据交换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保障退税款第一时间打到企业账上。

  “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后只用了两天,690万元留抵税款就到账了,给我们增加了一大笔资金流。”众潮电科(深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婵娟表示,政策红利缓解了资金难题,坚定了发展信心。

  监管方面,广东及时将资金纳入监控范围,充分发挥数字财政“千里眼”作用,实时跟踪督促市县基层资金分配下达支付情况,全过程进行跟踪,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资金快速惠企利民。

  保民生:政府“紧日子”换市场主体和人民“好日子”

  当前,受疫情和退税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县区财政运行压力较大。财政部明确,要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省市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考虑基层疫情防控支出需要,加大对财政困难县区转移支付力度。

  一方面,中央财政抓紧下达对地方各项转移支付预算,增强地方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另一方面,省级财政加快开展省以下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等工作,地方各级财政尤其是县级基层财政加紧用好各项转移支付资金,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特别是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图片

▲市民在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广东大力保民生,今年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641.9亿元,增长4.6%;其中全省民生类支出占比七成。据统计,为加强对基本民生保障,广东省对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安排医疗救助补助资金3.93亿元;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2.96亿元,惠及人次超174万。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得益于超9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于去年建成招生,今年这里不仅新增了包括中草药栽培与加工技术等4个特色专业,还将在9月迎来2000余名新生。“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专业和课程,还将尽快启动二三期建设,希望为当地南药产业和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人才。”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高标说。

  同时,广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腾出资金着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

  茂名市也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削减无效、低效支出。上半年全市共审结财政投资评审项目56个,其中结算项目评审节约资金1.14亿元,核减率达18.46%,切实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稳日子”“好日子”。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