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开启新航程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1年5月,随着广州等最后一批地市顺利切换业务系统、精准完成第一笔财政资金的在线拨付,广东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按期完成全省全面上线的目标,首次实现了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五级财政业务大贯通和数据大集中,从根本上解决了财政管理“书不同文、车不同轨”的难题,为广东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面对统一业务难、技术开发难、全省推动难、运维保障难等不利因素,2019年8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启动之初,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戴运龙就提出了以“最高站位、最优方案、最强保障”,举全省财政之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要求。省财政厅抽调省地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夜以继日、连续攻坚,克服系统开发上线时间紧,新技术架构、国产化应用、年中切换系统及数据迁移等多重难题,坚持全面对标财政部要求、全面落实业务引领、全面使用政务云网基础设施、“全省一盘棋”谋划推动。经过600多个日夜的加压奋战,实现了全省272个财政区划(含独立财政管理的功能区以及镇街)、4.4万个预算单位、15.8万个用户“同一标准、同一系统、同一平台”开展预算管理业务。

  上线一年来,经过全省四级财政全流程、跨层级、多场景持续检验,系统始终安全平稳运行,单日最高支付笔数达到23.2万笔。特别是在连续几次疫情突袭、运维保障力量空前薄弱的情形之下,广东一体化系统仍稳稳支撑全省财政运行管理,防疫资金及时精准拨付,展现出系统开发建设和运维保障的高质量、高效率。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多次陪同兄弟省份领导观看演示汇报,并给予高度肯定。

  “规范化”成就一体化的先天优势。广东财政坚决按照财政部“五个一体化”部署安排,坚持省级“统规、统建、统管”,以财政部统一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作为根本遵循,加强对全省各级财政的统筹带动和整体推进,有力弥补相关地区业务水平低、技术力量弱等“先天缺陷”,填平各级财政“数字鸿沟”,地方财政治理的区域差距得到快速提升拉平。五华县财政局干部魏益龙对此有着直观感受,“以前各县区业务系统厂商不同、版本各异、五花八门,业务规范和操作流程也存在很大差异,相互间经验交流都很困难。一体化系统上线后,不但实现了平台资源的整合,而且让各级财政之间有了共同语言。一体化的‘福利’真是给力!”

  “大集中”实现财政治理的大步跨越。紧紧围绕财政数据的“大集中”,广东通过上下贯通的业务管理和一体化系统平台,全力打破以往财政信息化程度不高、数据应用效果差的“孤岛困局”,实现全省财政数据“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和通盘掌握。“数据靠要、情况靠报”的管理模式永远成为“过去时”。数据变成丰富而生动的管理资源,一键可查、数据说话日益成为财政治理的“杀手锏”。通过一体化系统“一竿子插到底”,资金“打上码、贴上标”,干什么、批多少,专项专送、专款专用;所有资金在线流转操作,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谁在办、办多久,一键可知,有账可查。

  “大平台”为财政治理提供新手段。通过发挥一体化系统贯通全省的平台优势,为财政治理带来更多可能和手段,全省各级财政纷纷谋划通过一体化系统提升工作效率和业务管理水平。通过将高使用率的转移支付共享报表融入一体化系统,有效破解财政部门和主管单位信息不对称、数据不真实的问题,推动实现同源监管。推动债券资金系统与一体化系统穿透式贯通,追踪债券资金末端使用情况,进一步提升债券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涉农资金全流程业务统一纳入一体化系统智能化管理,提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效益。基于一体化系统开展支撑绩效管理标准体系和应用机制构建研究,将使广东预算绩效管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得益于贯通省地的系统,财政部关于开展县区财政运行监测和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有了依托,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探索建立市县财政运行监控评价体系指日可待。

  创新应用带给用户全新体验。“统一门户”的设计,让阳江市金融局干部林晓君再也不用桌面贴上一沓便签条记录各个系统的账号密码。一体化实现财政业务全流程一体化管理,业务数据上下游闭环流转,大大减少用户数据重复录入与处理,同时数据全流程规范,从预算到执行,再从执行到核算,使整个账务管理更加明晰规范。湛江市赤坎区第十九小学老师陈涛对首次实现的电子化支付全覆盖欣喜不已,“再也不用顶着大太阳‘跑完财政跑银行’专门送纸质单据了,这不仅仅节省大量时间,还极大提升了支付安全性。”陈涛说。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广东的成功上线,让全省财政人多年夙愿一夕达成,为广东预算管理改革和财政治理水平提升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开启了一个新的财政时代。初尝一体化建设的甜头,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让敢于改革、善于争先的广东财政人更加跃跃欲试。同时,目前系统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业务统建还不全面,数据质量有待提升,项目管理还需完善,也让广东财政人有着清醒认识和更重的责任感。

  系统成功上线后,戴运龙多次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并专门指出“一体化建设的初心,绝不仅仅是统一财政规范标准、归并几十个系统那么简单,而是要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升全省的管财理财水平,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成功即是起点,上线就是责任。广东财政按照“建用并举、使用优先”总体原则,围绕“让系统易用好用,让用户离不开系统”工作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制定“大运维、大监控、大应用”36项工作清单278项子任务,深度谋划预算管理一体化走深走实。持续严格对标财政部规范标准和最新工作要求,对核心业务进行复盘梳理和对标改造,确保一体化系统在岭南大地落地生根。紧盯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从预算管理源头开展业务流程再梳理、再设计,使一体化系统输出改革最强动力。坚持抓实“全省一盘棋”,抓紧健全省地上下联动和处室“数财专员”两大工作机制,加强市县指导,拓宽共建力量,推动全省预算管理水平整体跃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