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数字财政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11月26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办。作为本次数字政府峰会唯一的行业专题论坛,数字财政专题论坛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主题,财政部及广东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部分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围绕提升数字财政系统赋能水平、强化财政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充分展示了广东数字财政建设成果,为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央部署: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明确提出数字中国战略。广东省委、省政府将数字财政列为数字政府支撑重点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2019年,财政部决定在全国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广东财政以“最高站位、最优方案、最强保障”推进数字财政建,2021年5月1日,广东省“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全省全面上线成功,实现全省4.4万个预算单位、14.1万个平台用户在“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系统”下开展预算业务,为广东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在主题发言中指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现代财政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成败事关现代预算管理改革的成败。他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进省份,也是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试验田和创新地。广东数字财政系统实现全省全面上线目标,标志着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更标志着财政部关于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构想与规划在广东省得以成功实践。财政部刘昆部长对广东数字财政建设情况予以肯定,“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增添了信心”。希望广东再接再厉,勇创佳绩,为全国提供广东经验、作出广东贡献。

  广东实践:数字财政建设展现广东水平

  通过统一规划建设、统一部署实施、统一数据应用,广东财政形成全省财政管理有载体、财政监控有抓手、财政决策有支撑的工作格局。在“数字政府”框架下,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引领广东“数字财政”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在财政业务方面连接非税一体化系统、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惠企利民服务平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在财政机关方面,优化办公自动化体系;在财政人事方面,打造智慧人事系统,形成“1+7”、涵盖财政业务、智慧机关、智慧人事“三驾马车”的数字化管理格局。此次峰会,广东省财政厅将首次面向公众、全面展示“1+7”系统,集中发布当前数字财政建设成果。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论坛上介绍了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实践历程,他表示,广东数字财政系统全面上线以来,已累计支付1078万笔、3.67万亿元,其中单日支付峰值超过11万笔,实现了稳定高效支撑。系统全省全面上线,在三大方面实现了首次突破:在预算管理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方面,首次实现了全省一体化,缩小了各地的财政管理差距;在系统开发方面,首次实现了全省一个版本统一管控;在系统功能应用方面,首次实现了全省财政数据大集中、大监控和大应用,做到预算支出、预算级次、预算管理全流程核心业务、电子化支付四个全覆盖。为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精准、预算执行的规范高效、预算监督的精准到位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缩小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财政信息化水平差距、提升全省财政管理效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理论探讨:深入解读数字财政建设

  随着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在数字革命的推动下,现代人类文明发展已经进入了数字文明的新阶段。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如何应对数字化浪潮的冲击,又如何通过数字化为财政治理现代化赋能,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在数字财政建设过程中,要深入探讨理论问题以更好地引导数字财政建设。同时,要着力打造财政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将数据转化为产品,让数据为政府治理赋能。在数字化趋势下,加快数字财政建设就是要积极拓展数字财政的产品及应用场景,不仅有利于检验提升财政理论及政策水平,也能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王志刚表示,数字财政是政府数字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也是各方参与国家治理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在未来数字财政建设过程中,要加快数字财政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基础制度体现和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复合型的人才队伍,为数字化红利转变为数字财政盈余创造各种条件,同时,加强政府与企业和学界的对话与交流,系统性推进数字财政建设进程,最终实现技术进步和制度优化的深度融合,让数字财政真正成为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的推进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孟天广指出,数字治理全方位赋能国家治理,实现了国家治理的超大范围协同、治理过程的精准滴灌、治理主体间的双向触达、治理风险的超时空预判以及国家治理的颗粒缩放。数字治理也是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打破政府内部数据孤岛、重塑业务流程、革新组织架构,打造出权责明确而又精简、高效、统一的数字政府,同时反哺更广阔的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既为市场增效,又为社会赋权。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赵淦森教授认为,广东数字财政一体化打造了一个数字孪生世界,实现物理世界、信息世界和价值世界的同步。数字财政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牵牛鼻子,更好的引导地方发展、引导资源配置。依托数据集数字化技术实现精准的研判,也可以让执行更加有效,实现更科学的节奏和更好的绩效。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与实施财会监督是财政的重要职能,如何充分应用数字财政建设成果,部分专家对此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认为,广东通过建立跨部门政策相关数据共享机制,简化直达资金申报审批流程,加快了资金使用进度,同时共享绩效考核信息,减少重复的评估项目,也减轻了对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他建议,以完善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抓手,推进中央与地方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打破部门间“数据烟囱”,实现财政综合监管及信息数据的充分利用。

  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光表示,财会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基础,应利用拓展目前广东数字财政管理系统建设的基础和成果,推动数字化财政监督系统构建,实现对财政资金全景、全流程的跟踪监控与分析,以及对财政预算全过程、全口径的智能化监督与风险预警,提质增效赋能广东数字财政管理,提高财政决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展望未来:为财政管理插上数字“翅膀”

  经过一番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研究,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数字财政建设逐步深入推进,全面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财政管理标准化、科学化、透明化的美好愿景将得以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数字财政前景广阔,在享受到数字财政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要更好地促进数字财政的发展。要描绘数字财政的未来图景,让数字财政发展有更加明确的目标;探寻传统财政与数字财政的对接点,让数字财政有更坚实的可依靠对象;充分把握数字财政的属性,以遵循数字财政的运行规律;分析和防范数字财政可能的风险,有相当部分风险可能是传统财政所未遇到的;进一步夯实数字财政的理论基础,让实践建立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之上。

  戴运龙表示,接下来,广东财政将按照“系统统建、数据共享、赋能提效”的要求不断完善系统。以“大系统、大融合、大贯通”的理念构建完善数字财政系统框架,在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债券资金管理、直达资金管理等方面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强数字财政系统数据管理,帮助和支持各部门、各预算单位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控,同时深度融入数字政府体系,加强数字财政系统数据共享,进一步发挥财政大数据服务政府管理的重要作用。及时、全面反映财政投入对政府治理各方面的作用,精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