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加强经费保障力度 提前实现高职扩招目标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广东省财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高职扩招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加强经费保障,扩大学位供给,支持高质量完成高职扩招任务。2020年广东省扩招高职学生18万人,用一年时间超额完成两年扩招任务。

  一是落实经费保障,增强学校招生能力。实施高职扩招以来,广东财政多措并举加强经费保障。提标准,省属公办高职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由7000元提高到10,000元,2019-2020年共安排省属公办高职生均经费50.5亿元。定系数,主动适应高职扩招新形势,2021年起按0.5的折算系数核定“弹性学制”学生生均经费,共安排“弹性学制”学生生均经费2.19亿元。奖扩招,按每扩招1人奖补0.2万元的标准,2019-2020年共安排高职扩招奖补资金2.35亿元。扩资助,将高职学生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在系列“组合拳”的共同作用下,增强了高职院校发展和招生能力,解决了学校和扩招对象的后顾之忧,极大调动了高职院校扩招的积极性,为高质量完成高职扩招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创新支持模式,增加高职学位供给。创新综合奖补形式,将高职扩招纳入省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工程统筹推进,2019-2022年省财政计划安排省属高职院校新增学位综合奖补资金33.69亿元,支持省属高职院校建设3.6万个学位。在财政奖补资金的支持下,高职院校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腾出自有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基建项目采用自有资金备案立项后,大幅缩减前期工作所需时间,加快建设进度。

  三是统筹资金资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广东省提前布局,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集中资源加快省职教城建设,为广东省高质量完成高职扩招任务抢得先机。省财政先后投入31.2亿元支持省职教城一期建设,为我省提供高等职业教育学位2万个。2020年,省职教城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总投资54.31亿元,全部由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予以支持,将于2021年秋季建成招生,新增高职学位4万个。  

  四是瞄准区域短板,填补高职教育空白。为填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部分市高职教育空白,加强经济欠发达地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省财政专项安排10亿元支持汕头、潮州、梅州、云浮4市新建高职院校。2021年底,建成后预计新增学位3.2万个,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落实高职扩招任务提供充足优质学位,将为当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