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正研究设立省财政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广州日报

  财政资金怎么花?重点领域和基本民生投入如何保障?3月7日,广东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广东代表团就相关问题进行热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建议,提出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财税政策和资金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正研究设立省财政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

  “预算报告呈现出政治站位高、政策导向稳、资金安排准、改革意识强的特点,是一份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成绩显著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并将按照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戴运龙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2021年预算报告时发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财政运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作为一名财政工作者,戴运龙对此深有体会。“中央财政秉持财政再困难,也没有在民生支出上退步的原则,没有在抗疫大战大考中退缩,也没有在支持困难地方财力上后退,带领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戴运龙说。

  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戴运龙认为,可以用四个“度”来概括:一是财政政策有稳度,合理安排赤字、债务、支出规模,其中赤字率(3.2%)比去年下调0.4个百分点、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比去年减少1000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万亿元)比去年增长1.8%。二是惠企利民有温度,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59亿元、增长3.7%,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770亿元、增长4.3%。三是支持地方有力度,虽然实际新增财力有限,但中央今年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8.34万亿元,仍比上年有所增加。四是推进改革有深度,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戴运龙指出,中央财政近年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广东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2020年中央下达广东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361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04亿元,总规模在各省份中最大;对广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达2300亿元,增长高达36.6%,创下广东历史最高增幅。广东省在地方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国前列,历史性地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戴运龙介绍。

  戴运龙表示,广东正在研究设立省财政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十四五”期间投入500亿元,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持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引进和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8日《广州日报》第A6版《广东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投入——500亿元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道全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