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受表扬 资金九成以上投向粤东粤西粤北

2021年02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听取了省财政厅关于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情况汇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改革经验受到中央一号文件督查组的表扬。改革以来,省级涉农资金规模总体增长,2020年安排的资金规模达360亿元,八成以上投向市县基层,九成以上投向粤东、粤西、粤北。

  改革力度居全国前列

  据省财政厅介绍,2018年底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正式铺开,改革重点围绕“统、放、管”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部署,在省定原则方向、市县研究谋划项目库并推动落实、各级加强绩效管理和监督指导等环节打造流程机制闭环。

  广东对涉农部门间利益关系和资金使用权力格局进行全面性、根本性调整。成立统一完备的工作领导机制。省级成立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政府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成了一套集中统一、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改革领导机制。实现省级涉农资金跨部门统筹整合。

  在“统”的同时,“放”出活力。广东注重为市县赋权增能,全程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做好政府职权“加减法”。压减省级考核事项,扩大市县自主权。省级资金整体切块下达至市县,不指定具体项目,由市县自主确定项目,赋予市县确定项目规划布局、建设先后顺序、实际投资额度“三个权力”,跨行业、跨项目、跨区域、跨年度“四个统筹能力”。

  在“统”“放”结合下,如何“管”出定力意义重大。资金、权力下放的同时,责任、监督同步下沉,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省直部门通过加强培训、督导检查、进度通报、约谈以及审计等方式加强监管,市县层面通过备案制、公开公示等主动接受上级和社会监督,各级审计部门按规定进行审计监督,形成了权责明确、有效制衡的监管局面。

  “我省的改革做法比较彻底且有很大创新突破,改革力度居全国前列。”省财政厅表示。

  2020安排资金规模为360亿元

  据省财政厅介绍,改革以来,省级涉农资金规模总体增长,2019年、2020年安排的资金规模分别为348亿元、360亿元,其中:省级组织实施资金分别为63亿元和54亿元,市县分别为285亿元和306亿元,八成以上投向市县基层,九成以上投向粤东粤西粤北。

  广东改革经验受到中央一号文件督查组的表扬,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连续2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2020年分别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和国务院考核优秀激励。在涉农资金的强力支持下,我省已基本完成省委、省政府既定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注重将省级工作部署和市县当地实际相结合。各地对标省委、省政府推动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有关要求,将约八成涉农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但不平均施力,每年干成一两件事。截至2020年,全省95%以上的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建成村卫生公厕约6万多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普及率达到100%;累计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5260公里;现行标准下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和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全省行政村村内主要道路硬化率100%、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基本通硬化路。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