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新闻联播】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2020年广东财政工作有什么特点亮点?2021年省财政将着力支持哪些领域?1月26日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播出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做客广东卫视《超级访问》的报道,为大家解读2021年广东省财政预算报告。

(视频来源: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

  以下是文字实录:

  播音员:2020年极不容易。广东财政采取六方面措施,积极应对严峻形势。2021年省财政投入突出“四个着力支持”,具体怎么做的,来看今天的《超级访问》。

  戴运龙:“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财政的收支实现了‘两个企稳回升’,疫情防控实现了‘两个应保尽保’,重点支出保障实现‘两个只增不减’。在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里,民生类的支出做到了只增不减,达到1.21万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省里对市县的转移支付也做到了只增不减,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主持人:这是一份非常亮眼的成绩单,这个背后咱们广东财政付出了哪些努力?

  戴运龙:第一个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支持。2020年我们新增政府债券361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04亿元。这两项总规模在全国各兄弟省里,我们都是最大的。我们还创新实施了财政资金的直达机制。

  主持人:这对于基层财政来说是不是非常重要?

  戴运龙:对。很多同志都讲这就是“及时雨”。按照中央的要求,省财政是要既当好“过路财神”,又不做“甩手掌柜”。确保中央的直达资金782亿元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到市县,直接惠企利民。

  主持人:咱们减税降费减的力度越来越大,是不是也是一个“及时雨”,对于广大的企业来说?

  戴运龙:对。2020年给企业和群众减负超过3000亿元。另一方面是积极地盘活政府的资源资产资金,对冲省里税收收入减少的影响,坚持用政府的“紧日子”,来保障群众过“稳日子”。

  主持人:2021年咱们收支平衡的压力会不会小一点呢?

  戴运龙:压力还依然较大。主要是我们2020年的收入里面,有一些是一次性的收入,而且企业经济的恢复也会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更关心“支”。所以2021年咱们的预算安排会重点安排在哪些领域呢?

  戴运龙:2021年我们省财政用于保障“1+1+9”重点工作的项目的资金5562亿元,占总支出的84.6%,比上一年提高了四个点。

  着力支持加快“双区”建设。支持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就是推动大湾区的城际轨道建设。着力支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安排了支持产业发展、内外贸等相关支出有123亿元,增幅是15.9%。着力支持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对一些政策我们将会更聚焦更精准,突出均衡化的保障导向,强化协同化的机制建设。继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安排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支出1725亿元,增长4.3%,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下是双视窗字幕:

  2021年预算安排突出“四个着力支持”

1_副本.png2_副本.png3_副本.png

  一是着力支持加快“双区”建设。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争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支持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优化科研资金过境服务,推动地方债合作。

4_副本.png

  二是着力支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安排产业发展、内外贸等相关支出122.84亿元,增长15.9%。

5_副本.png6_副本.png

  三是着力支持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安排省对市县税收返还、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交通运输支出2311.98亿元,增长10.6%;安排农林水、自然资源等支出609.73亿元,增长5.1%。

7_副本.png

  四是着力支持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安排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支出1725.11亿元,增长4.3%。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