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解码广东财政工作 “高分”秘诀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广东财政工作念好“谋统推干”四字诀,预算执行进度、新增债券发行与支出使用进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等均居全国第一。同时,先进典型市县中,广州市、广州市南沙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广东获此殊荣,得益于强力推进改革,在财政管理上形成了两大特色——改革有的放矢,政策精准发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白景明认为,广东坚持“高起点谋划、分层次布局”原则,为找准改革路径奠定了基础。比如,强力推行预算绩效管理,以预算管理方式变革提升整体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并倒逼行政管理体制的完善。同时着力提升政策精准发力水平,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了高倍扩散效应。

  念好“谋统推干”四字诀

  根据国务院通报,广东高效规范组织专项债券发行,多措并举推动支出使用,2019年新增债券发行与支出使用进度均位列全国第1名;通过健全预决算公开联动、检查、考核、沟通协调机制“四招”,预决算公开工作跃升至全国第2名;狠抓预算执行管理,推动预算执行进度排名提升至全国并列第1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多制度联动分级管理、多维度绩效指标体系、多特色并行管理模式、多功能线上操作系统的“四多”路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获得全国优秀等次第1名。

  “在建立和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中,广东财政拾遗补漏,成绩突出。这是广东省财政厅坚持‘谋统推干’四字诀的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勇说。

  据介绍,广东牢固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等管财理财新理念,持续深化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为龙头的财税体制改革,“谋”划有方。同时“统”筹有力,统筹各项工作,举全省财政部门之力集中攻坚;统筹各方力量,通过省级向市县、财政向业务部门“两个放权”,推动省级业务部门更加重视谋事理财,推动市县更加主动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此外,广东“推”动有招:抓计划安排,做到“明责知责”;抓指导督促,做到“压责尽责”。抓跟踪问效,做到“问责追责”。“干”事有为,坚持目标导向,确保财政收入增长保持在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合理区间;坚持问题导向,对地市财政存量资金历史体量大等突出问题展开专题研究,全省财政存量资金规模明显下降;坚持结果导向,助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地见效。

  多项广东特色财政改革走在前列

  一直以来,广东财政全方位推进改革创新,开展多项具有广东特色的财政改革——

  率先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实行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强化部门的绩效观念和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分配效益;率先推进财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率先建立实施“确定基数、超增分成、挂钩奖励、鼓励先进”的激励型财政机制,促进基层政府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的观念意识转变……

  特别是突出预算管理制度的基础地位和龙头作用,2018年开展深化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提高部门、市县推动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改革前,财政部门管钱管全程,“大事小事全都管”“眉毛胡子一把抓”;业务主管部门拿钱等项目,积极性不高,资金使用绩效也不高;改革后,2019年,省级下放市县审批权的专项资金规模达到400多亿元,规模翻番;2/3的省级部门支出进度较上年明显提升;在涉农资金领域,市县可统筹涉农资金达到133亿元,增长35倍。

  “市县充分利用省级下放的涉农资金统筹权和具体项目审批权,统筹各级资金、考虑分年度安排、科学测算不同村的实际资金需求,资金安排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实现‘投入一批、建成一批’的目标,资金使用效益和群众获得感大大提高。”肇庆市封开县县长梁建梅说。

  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情况,广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建立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由激励型向保障型转变,将政策范围由原来的60个县市扩围至86个县区,实现对欠发达地区县、市、区和珠三角财力薄弱县区“全面覆盖”,保基本、托底线、缩差距。

  “广东的财政历来是全国财政的探路者、先行者。财政改革看广东,现代财政看广东,早就深入人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财政管理水平的提升与财政改革的深化,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任务更重。

  “非常时期需要财政在发挥基础和支柱作用上更加积极作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说,广东省财政坚持“财”为“政”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比如,保市场主体方面,广东通过减免、缓缴税费(含社保费)等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预计今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负超2500亿元。保基层“三保”方面,广东在提前下达2020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640亿元的基础上,再下拨资金30亿元,覆盖全省86个困难县(市、区),拨付市县调度资金1046亿元,有力保障基层“三保”。

  “广东是全国财力第一大省,但支出需求压力强度也位居全国前列,且人均财力位居全国中游。面对严峻的收支矛盾,广东深化支出政策确定机制变革,着力提升政策精准发力水平,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了高倍扩散效应,推动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白景明说。

  戴运龙透露,接下来广东将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进财政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其中将以打造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为目标,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以理顺权责关系为内容,加快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目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岳才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