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预算100万以下 鼓励采购扶贫馆产品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本网

  《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日前从广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为鼓励和指导预算单位做好采购扶贫馆产品工作,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扶贫办、广东省供销联社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通过“广东政府采购扶贫馆”支持消费扶贫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实施范围、采购流程等进行了明确。6月28日,“广东政府采购扶贫馆”(以下简称“扶贫馆”)正式上线,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完成了首单交易。

  产品来源精准采购便捷高效

  “扶贫馆作为广东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特色馆之一,推进政府采购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搭建广东贫困村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探索建设精准定位、特色鲜明、互惠共赢的‘线上’特色场馆。”广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扶贫馆所有产品均来源于《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和《广东省扶贫产品目录》,来源精准可靠。

  扶贫馆具备哪些功能呢?据介绍,扶贫馆实现了省内贫困村及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农副产品的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产品追溯等一站式聚合功能,为全省各级预算单位采购农副产品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购买平台,也为省内贫困村及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的广大农户提供了一个拓宽增收的商机渠道,为扶贫产品供需双方提供了便利。

  引导激励三种情况鼓励采购扶贫产品

  “我们鼓励预算单位在完成国家‘扶贫832’平台既定预留份额采购的基础上,积极通过扶贫馆进行采购,对参与消费扶贫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扶贫部门可采取适当方式给予通报表扬。”广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哪些产品可以通过扶贫馆采购呢?根据《通知》,一是各预算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农副产品,且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鼓励通过扶贫馆进行采购;二是各预算单位的工会购买工会福利、慰问品的,鼓励通过扶贫馆进行采购;三是各预算单位自行管理或对外承包经营的食堂购买相关农副产品的,鼓励通过扶贫馆进行采购。

  《通知》明确,扶贫馆实行直购模式,采购流程为:登录扶贫馆→选购下单→签订合同→供货和验收→支付货款。

  明确责任分工三方合力推进

  据介绍,扶贫馆遵循“政府搭台、市场经营、企业运作”的原则。在职责分工上,广东省财政厅负责制定相关采购执行办法,搭建政府采购扶贫馆,组织引导预算单位通过扶贫馆在线购买农副产品。

  广东省扶贫办负责贫困村及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农副产品的货源组织,完善供给体系,做好农副产品及供应商的甄别、认证管理,形成供应商名录。

  广东省供销联社负责扶贫馆的日常管理,包括供应商准入和退出、商品展示、在线交易、价格监测、物流运输和配送、争议纠纷处理等。三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