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报告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担当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的预算报告是一份政治站位高、更加积极有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对于今年的预算报告,他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预算报告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特别是突出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落细到财政预算安排上,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呼应,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

  二是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预算报告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并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缓解地方财政困难、扩大政府投资规模等五个方面发力,作出具体安排,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三是体现了促进财政可持续性发展。在科学研判财政经济形势基础上,报告对今年预算的安排科学严谨,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7.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3%,这样的收入安排实事求是、切合经济发展实际;支出积极稳妥,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同时,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六大财政改革和预算管理工作,都将有力地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四是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预算报告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为全国作出了示范和榜样。同时,预算报告坚持以收定支原则,运用零基预算理念科学核定支出,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对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应收尽收、重新安排,加强了预算平衡,为财政经济稳定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他认为,有两组数据充分印证了上述这些特点,同时也是今年预算报告的最大亮点:

  第一组数据体现在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上,去年我国全年实现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其中广东实现减税降费超过3000亿元。全国民营企业合计减税1.26万亿元,占了全部减税数额的65.5%;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增值税减税5928亿元,减税幅度达到24.1%;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合计减税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这些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居民消费、稳定市场预期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报告明确主要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将延长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年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努力稳企业保就业,为支持经济稳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组数据是今年全国四本预算安排充分体现了更加积极有为。从四本预算的收支数据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收入(-8.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4%)都是下降的,但是四本预算的支出都是增长的。同时,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多渠道筹集资金,将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从这些安排看出,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积极作为地发挥了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戴运龙表示,广东财政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预算报告各项安排和财政部各项工作要求,突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突出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同时,坚持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有保有压有调,过好“紧日子”;坚持防范风险,兜牢兜实底线。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记者】齐小乎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