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解读预算报告:从两组数据看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有为

2020年05月24日 来源:南方网

1064994043371316860.jpg

戴运龙

  今年,预算报告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怎么理解“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一是在去年我国全年实现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基础上,今年进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预计全年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为支持经济稳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在全国四本预算安排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4%)都是下降的,但四本预算的支出都是增长的。同时,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将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

  “这样的安排,不仅体现真金白银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政策导向精准、有针对性,有效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短期冲击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戴运龙说。

  今年广东预计为企业减负超2500亿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背景下,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越是不确定性增加,‘保’的意义就越大。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戴运龙说。

  他透露,接下来广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切实实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通过减免、缓缴税费等措施,预计将为企业减负超2500亿元,努力稳企业,保市场主体。

  “我们还将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以训稳岗,实施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民生工作,全力落实落细稳定就业财税政策。”戴运龙说,广东还将健全脱贫攻坚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推进支持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的有效衔接。

  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基建和抗疫

  为缓解地方财政困难,今年我国明确新增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基层稳则社会稳。”戴运龙表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支特别是基层运转工作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保障基层运转。他还建议,应研究建立转移支付同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实现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对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一视同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预算报告还明确,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我们将充分发挥专项债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积极争取中央更多的特别抗疫国债,统筹落实好传统基建和‘新基建’资金,支持加快补齐公共医疗、农业农村等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短板。”戴运龙说。

  建立粤澳深度合作区特殊的财税制度

  预算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等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这是非常大的压减力度,为全国作出了示范和榜样。”戴运龙表示,广东将坚决在年初预算压减支出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

  戴运龙还提到,长期以来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广东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我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提供了重要保障。包括对大湾区建设给予了很多创新性和突破性的财税政策支持,支持广东先行先试给予的力度非常大。“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都明确,要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形势变化较快,希望加大力度支持大湾区建设,更大力度赋予政策红利。”

  戴运龙建议,一是对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到期延期并完善扩充产业目录,对广州南沙急需发展的重点产业参照给予企业所得税15%税率优惠;二是加大对重点平台和项目的资金支持,建立粤澳深度合作区特殊的财税制度,税收优惠政策以减免替代先征后返。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