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戴运龙:加快完善转移支付机制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经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确定性增加。越是不确定性增加,“保”的意义就越大。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等代表委员接受了《经济日报》的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加快完善转移支付机制

  “基层稳则社会稳。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支特别是基层运转工作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需要各级财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多渠道筹措资金,多举措加强管理,切实保障基层运转。”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介绍了广东的经验做法。

  首先,“全方位”完善机制。完善转移支付机制,建立对全省县区“促均衡”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修订“保基本”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对北部生态发展区“补成本”的生态补偿政策、对老区苏区和民族地区“促振兴”的财政扶持政策,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基层保障网。

  其次,“全流程”加强保障。加强事前财政预算保障,省级财政部门加快下达各项转移支付预算,增强基层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基层财政部门接到上级转移支付预算后,尽快安排形成实际支出和实际工作量。加强事中应急保障,建立以预防为主、应对为辅、特事特办的库款应急保障机制,对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地区,按日“点对点”跟踪落实。

  再次,“全覆盖”督查落实。建立“定期报告、重点关注、风险预警、监督管理”监控机制,动态关注基层预算执行情况。开展风险排查,对收入下降幅度大、库款保障水平低的地区重点排查,督促相关地区做实预案,确保收入可实现、基层运转支出有保障,有效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针对目前广东省级收支“紧平衡”特征突出、调控空间有限的情况,戴运龙代表建议:一是研究建立转移支付同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实现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对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一视同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二是加大对省级资金调度支持力度,帮助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三是在研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一揽子政策工具时,加强对地方情况分析研判,以便提前做好准备,实现政策协同。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