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争取新增债券和特别国债额度,省财政厅制订七方面25项措施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本网

  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省财政厅迅速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坚持“三个突出”,从7个方面分25项具体措施,抓好全省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我省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财政保障。

  稳字当头突出支持“六保”

  广东省财政厅介绍,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落实“六保”保障任务。一是多措并举,保居民就业。筹集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等资金,通过“降”“缓”“返”“补”等方式,推动劳动技能提升及重点群众就业,加力提效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二是强化支持,保基本民生。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资金发放,落实阶段性加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及时予以救助。抓好脱贫攻坚财政投入保障,推动如期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三是精准施策,保市场主体。落实中央和省的税费减免缓征、财政贴息等政策,用好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涉企资金,抓好惠企援企“政策包”的资金拨付使用。四是筑牢防线,保粮食能源安全。及时发放涉粮涉农补贴,及早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省级补助支持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减半收取农业企业贷款担保费用。支持省内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研究海上风电奖补政策。五是整体推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大力支持战略性支柱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加大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支持力度,实施“三旧”改造土地增值税增量补助,对利用供应链融资企业给予奖励,引导政策性基金为企业赋能。六是分类施策,保基层运转。灵活用好库款调度和财力性转移支付政策,加强市县库款保障监测预警和调度。试行县级“三保”资金专户管理制度,确保“三保”和重点支出及时足额优先保障。开展风险排查,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推进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工作

  省财政厅表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财政政策对冲力度,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落实患者医疗费用、医务防疫人员激励、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临时补助、医疗机构设备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等疫情防控政策和资金,推进新开发银行贷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紧急援助项目实施工作,畅通政府采购和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提供精细管理服务。二是支持稳定经济基本盘。支持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研究制定“新基建”财税扶持政策措施,多渠道筹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通过免税、奖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精准支持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农村消费、文化旅游消费等,促进释放消费潜力。采取税收优惠、财政奖补、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出口信保补贴、进口贴息等方式。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争取新增债券和特别国债额度

  省财政厅表示,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定力推进财政工作。一是聚焦一个中心,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从大局着眼抓好财政收入组织管理,依法依规强化税收收入组织管理,努力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采取非常之举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大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新增支出,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支出,全面加强库款管理。二是撬动一个支点,用足用好债券资金。优化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分配,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加快发挥债券资金即期效应,坚持“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积极向财政部争取新增债券和特别国债额度。三是瞄准一个定位,推动预算改革向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发展。不失时机抓好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深化,大力推进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探索新一轮预算管理改革,通过提高预算能力,牵引推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幸 通讯员 粤财宣)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