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发行712亿元专项债券

2020年05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月12日上午,广东省成功发行专项债券712亿元,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本次广东发行专项债券,重点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规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支持地方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建设,加大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项目保障力度。

  本次广东省安排专项债券178亿元用于广湛高铁、白云机场、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资本金,涉及铁路、收费公路、机场、港口、水利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多个领域,有效发挥专项债券对投资的撬动作用,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为确保债券资金下达后能够尽快落实到项目上,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对经济的有效拉动,本次分配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的地区给予倾斜。广东省积极主动、提前谋划,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积极谋划部署额度分配、债券发行等有关工作,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加开会议审议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广东全省各级精选优选500多个专项债券发行项目,做实做细发行各项准备工作。5月12日上午,广东省率先组织发行国家再提前下达专项债券。

  近年,广东省积极创新地方债发行管理,不断推进发行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市场化建设。本次债券发行备受市场关注,全场投标倍数高达17倍,并进一步实现多项创新。一是在全国首发新基建专项债券。广东省积极关注谋划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选取城际轨道交通、重点实验室、智能交通设施、智能停车场等33个“新基建”项目,创新发行4支“新基建专项债券”合计86.6亿元;二是在全国首发水资源领域绿色政府专项债券。广东省进一步创新项目发行管理,发行全国首单水资源领域绿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7亿元,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将惠及湾区千家万户。三是广东地区首发分年还本模式专项债券。为增强本金偿还的灵活性,广东在2019年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债的基础上,合理匹配项目资金需求,进一步创新债券本金偿还方式,首次发行分年还本模式专项债券16.5亿元,用于优质项目“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建设,确保分期项目收益用于偿债,平滑债券存续期内偿债压力。

  广东频道李刚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