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省财政厅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0年01月11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1月7日,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全省财政工作。1月9日省财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厅党组认为,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是省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对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乘势而上,以新担当新作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省财政系统将按照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八个必须”重要认识和经验,系统谋划推动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一是提高站位发挥好政治优势。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作为重要工作方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二是以“稳”字当头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转变抓财政收支的观念和方式,多从“开源”和“节流”上下功夫,提前谋划防止收入大起大落,通过节支来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确保财政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三是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要求,财政政策进一步向内挖潜,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兼顾强化逆周期调节和财政收支平衡要求,突出结构调整,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四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按照新发展理念谋划财政工作、制定财政政策、推进财政改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通过差异化的财政政策引导,推动构建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五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将隐性债务存量化解工作作为2020年的重要工作狠抓落实,加大力度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六是继续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深化从省以下财政体制、转移支付、地方税体系、财政支出、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六个方面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一是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相关财税支持政策研究和落地,发挥好支持广州、深圳特事特办工作机制,推动“双区驱动效应”充分释放。二是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制定完善财政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研资金放管服改革,建立基础研究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三是支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优化完善促进区域协调的差异化财税政策,支持沿海经济带重点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切实兜住基层“三保”底线,落实支持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发展财政政策。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财政民生投入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五是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资金保障,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六是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把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放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以谋划落实,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

  新的一年,全省财政系统将深刻领会全会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要求,以及对党员干部“决胜之年、攻坚之年”精神状态上寄予的希望和要求,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厅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