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政府紧日子 百姓好日子

2020年01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前11月广东减税降费超2900亿元,全年民生支出大幅增长

  南方日报讯 (记者/肖文舸 黄应来)2019年前11月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超2900亿元,全年财政支出仍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一减一增”彰显出广东大规模减税降费、大力度保障民生、切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作为。

  1月7日,记者从全省财政工作会议获悉,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51亿元,增长4.5%;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314亿元,增长10%,且支出进度加快,全省财政支出进度在全国位居前列。

  财政收入增速有所下调的直接原因之一是大规模减税降费,2019年可谓我国的“减税降费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在此背景下,广东财政支出力度之大、进度之快,实为不易。

  2019年,广东大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中央授权范围内为企业“顶格”减税,第一时间出台贯彻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税改革、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一揽子”政策,落实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1—11月,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939.4亿元。减负担,稳预期,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有获得感。

  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广东财政支出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上更是不遗余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让老百姓得到稳稳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全省落实民生类支出12074亿元,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省财政统筹安排442亿元兜实兜牢县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同比增长15.7%。安排底线民生保障资金264亿元,增长25%,确保低保、特困、孤儿、困难残疾人等保障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此外,乡村振兴、促进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民生的财政投入一个子都不少。

  收支不平衡压力陡增,怎么办?省财政厅透露,广东努力开源节流调结构,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打出加力提效“组合拳”。其中,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我省全年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均下降超过10%。

  “数据有升有降,背后正是广东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切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担当和作为。”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