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今年249亿涉农资金提前下达至市县

2020年01月05日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省级财政落实“1+1+9”支出占比超八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肖文舸 唐楚生)日前,省财政厅提前下达2020年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249亿元至市县,达到已定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256亿元)的97%,加快提升财政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

  “本次下达的资金全部由市县统筹实施,省级不指定具体项目,亦不下达绩效目标,增强市县涉农项目统筹和资金使用自主权。”省财政厅主要负责人说。

  这是我省自2018年率先启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具体行动。财政部门“放管服”改革,从“管全程”到只管预算编制和监督管理这“两头”,审批具体项目和执行交给业务部门和市县,充分赋予其自主分配使用资金权力,最大程度提升政府部门运行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

  同时,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度,我省还实现事项、流程两精简:一方面精简审批事项,将专项资金具体项目审批权下放市县。2018、2019年分别下放约200亿、400亿元,规模翻番。省级专项资金审批环节由改革前15个减至7个,从制定分配方案到下达资金的时间减少50%以上。另一方面精简审批流程,平均每笔资金拨付效率较以往提高46%。

  改革后,各方预算管理积极性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显著提高。业务部门从“被动接”变成“积极谋划”,钱花得更合实际,干事效果更好,省级有2/3的部门支出进度较上年度明显提升。市县也从“等分配”变成“主动理财”。其中,揭阳市从省市安排的20亿元涉农资金中,整合出6亿元重点用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动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重点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超八成,有力发挥财政资金对重点工作的支持保障作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财政部门突出“先谋事后排钱”“先有项目后定预算”理念,大力压减低效无效资金,2019年累计压减支出、调整结构、盘活存量资金200多亿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