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省财政厅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11月28日,省财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再部署、再推动,是实现广东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步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员令。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这个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财政制度建设和改革实践各方面各环节。一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财政工作的主题主线,扎实推进财政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二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正确落实“两个维护”的各项制度,坚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三要切实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进财政制度建设、推动财政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财政各方面工作中。四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会议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深刻领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推动我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突破。一方面,要突出“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全力支持深圳高质量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把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摆在推动大湾区建设同等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好特事特办机制和绿色直通通道,积极支持深圳相关财税领域改革试点先行,科学指导深圳按照战略定位和具体任务科学安排财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财政改革创新经验。另一方面,支持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互促共进。把财税规则衔接作为推动粤港澳合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好我省贯彻落实财政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意见的实施工作,不断总结形成有效的财政支持机制。

  会议强调,要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实践和制度建设,突出推动财政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让财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一要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全力推动项目库建设为两大“突破口”,进一步巩固我省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成果,将改革向市县拓展延伸,建立健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扩大下放审批权限的资金范围,构建全省“一盘棋”的财政预算管理机制。二要健全完善省以下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进一步合理划分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稳步推进各领域改革,按照“一核一带一区”功能定位将市县分类分档,形成合理授权、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三要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注重从制度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四是加快推进“数字财政”改革建设,统一全省财政核心业务标准规范,全面重构省级一体化平台和推进全省财政核心业务纵向集中化,为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自觉遵从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财政治理效能。一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无论是制定财政制度和政策措施,还是谋划财政工作,都要遵照《决定》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二要全面对标对表完善财政各项制度,要在编制财政发展规划、推进发展财政建设、制定财政政策措施、部署财政工作举措上全面对标对表,把握正确方向。三要强化财政制度执行,对于出台的改革政策和重要制度,实施台账管理,建立财政重大政策和制度执行跟踪落实机制,保证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四要提高财政干部队伍治理能力,构建全方位财政干部培训体系和机制,加强全省财政系统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培训,提高全省财政干部队伍运用制度干事创新能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认认真真通读《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上。认真落实厅党组成员调研制度、厅长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厅领导联系地市制度、专题研究分析会制度,自觉把调查研究贯穿于谋划落实工作全过程,选定重点课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完善工作思路举措。全力推动落实。要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体把握、一体落实,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八次全会精神与做好年底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统筹起来,全力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