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探索电子票据+区块链,截至10月底开出1.3万张电子票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广州日报

  医院就诊,拿了纸质票据不小心丢了无法报销医保?如果有电子票据,有需要随时打印,则会便利很多。使用票据报销时,还要医院开具各种票据及证明材料?通过一张电子票据,直接获取相关信息,无需再验真伪,报销省时又提效。这些设想随着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平台的搭建,成为了现实。

  2018年以来,广东省积极加快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应用财政部统一开发建设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初步建成广东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平台。为确保信息真实安全,省财政厅将区块链技术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中升级应用,牵头搭建广东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实现票据信息防伪可信、可追溯。

  率先在医院高校试点 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广东“启航”

  就诊者采用自助机支付,可以得到一张收费告知单,在全国通用的“电子票夹”微信小程序上,扫描收费告知单上的二维码,打开票据详情,点击后可实时查看自己票据报销轨迹和流转状态。在使用区块链电子票据报销时,报销单位可直接在链上获取相关信息而无须重复核验票据真伪。此外,怕票据丢失的担心也不必要了,电子票据30年有效,随时需要,随时打印,极为方便。

  这一便民服务的背后是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平台的支撑。据悉,广东省财政厅牵头进行了广东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的建设试点,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中升级应用,并于10月15日完成了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两家试点单位的上线工作。此外,在此平台上,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在10月24日也开出了区块链电子票据,标志着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在广东“启航”。

  区块链电子票据 保安全利监管还有助于大数据分析

  区块链是时下最热门的技术,而这一项技术的特点与电子票据领域的需求十分契合。据悉,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流转涉及财政、开票单位、报销单位、交款人、支付渠道、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如医保、卫生、税务、档案、审计)等多方,需从技术上保障在应用流转过程中电子票据的信息真实、可信流转、使用留痕、隐私保护等功能。区块链技术与此需求高度契合,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高并发性、隐私保护、多方参与的平台系统,可使电子票据应用流转更加效顺畅。据此,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改造完成具备电子票据全网分布保存、多方共识记账、智能业务合约特性的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平台。

  据广东省财政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有三大优势。“首先,安全有保障,通过区块链技术,财政电子票据数据安全获得有效保障。区块链的数字签名及链式存储、密码学加密等具有不可篡改、防抵赖、全流程数字化跟踪等特性,为后续电子票据使用场景提供了安全可信流转应用的基础保障,有利于打通各个电子票据应用流转的生态参与方,形成良性应用生态模式,促进财政电子票据的社会化应用,加快财政电子票据的普及推广。”该工作人员表示。

  他以医疗收费区块链电子票据为例进行介绍,基于区块链平台的应用生态,患者在上链医院就医可以通过医院公众号实现缴费、取票及报销等“指尖式”业务办理,极大提高其便利性和获得感;在微信“电子票夹”小程序内,可以实时查看其票据的报销轨迹和流转状态,满足对票据流转信息的溯源等需求;在使用区块链电子票据报销时,报销单位可直接在链上获取相关信息而无须重复核验票据真伪,同时,一张已报销的电子票据,如再次报销时可查看到区块链上已报销的相关记录,从而杜绝重复报销等问题。区块链技术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的应用,省时提效,极大缓解了医院及报销单位人手压力,很大程度上解决民众“看病烦”“报销难”问题。

  其次是流程可管控,通过电子票据区块链建立起开票、接收、报销、反馈的完整业务闭环控制,有助于财政实现电子票据全流程监管。此外,信息能共享,通过区块链可以快速、有效的收集电子票据相关各方的数据信息并及时共享,同时采集的信息既真又准,格式统一规范,为后续财政大数据分析应用提供了应用基础。

  平台开出1.3万张区块链电子票据 将不断扩大“上链”单位数量

  在选择试点单位上,广东省财政厅着眼民生“关注点”,以医疗、高校作为突破口,特别针对其收费项目面向个人、传统缴费方式开票时间集中、开票量较大、等待排队取票时间长等难点,选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和华南师范大学两家单位作为试点,将区块链技术应用深入贯穿到电子票据监制、开具、使用、传输、流转、查验、入账等全生命周期中。在实现效果上,初步实现了电子票据在区块链上的防伪可信、线上流转、状态共享、使用追溯及智能监管的应用。

  截至10月底,该平台已开具区块链电子票据1.3万张,总金额约1.5亿元。

  据了解,今后“上链”单位的应用范围和数量还将不断扩大:一方面,扩大试点,逐步在医保、公安、交通、捐赠及非税领域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完善后续商保、企业等报销环节;另一方面,拓展应用,除单位的“电子票夹”小程序外,与“粤省事”等民生服务网上窗口打通,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平台与便民缴费、社会化流转进行深入对接应用,形成应用生态链,全面提速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推广应用进程。(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多 通讯员岳才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