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财政量身定制“数字政府”支持体系

2019年11月12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今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从财力保障、政策支持、标准建设等方面深度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全力推动“数字财政”建设,努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首先,巧用财政资金“撬动力”,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广东省财政厅通过加强调研摸底、实行分类管理、规范预算编报等方式,逐步建立健全“数字政府”建设项目预算保障机制。同时,在年度预算中,按照既定的审核程序和标准,做好信息化项目的审核工作,统筹安排好信息化项目预算,提高信息化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2019年省财政安排纳入“数字政府”范围的项目预算约11.7亿元,其中安排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用于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资金合计约6.3亿元,支持打造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其次,抓住政策支持“牛鼻子”,提高项目推进效率。省财政厅主动作为,积极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预算管理模式支撑和财政政策支撑。自2019年起,广东省将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从二级预算单位调整为一级预算单位,既利于该局推进项目,又利于优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资金安排与使用,使预决算更加清晰明朗。省财政厅还按照“宜粗不宜细”的原则,研究制订了《省级政府政务信息化项目自行采购指引(试行)》,并配合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定了《广东“数字政府”政务信息化项目自行采购实施方案(试行)》以及《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为“数字政府”项目政府采购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撑。2019年6月,省财政厅向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一批复了纳入“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资格项目(2019年第一批)”的63个省直单位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预算总额达到10.45亿元。

  再其次,善用标准建设“导航仪”,量身定制预算标准体系。去年以来,省财政厅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创性地编制了《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试行)》,为“数字政府”以及全国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供有效的参考范本。省财政厅紧扣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的特点和需求,改变传统以投资建设工程量来编制工程造价预算标准的模式,根据服务类别、服务内容、性能要求等次等,以具体服务使用量为核算依据,按照“数字政府”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六统一”的管理要求建立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标准体系,将购买服务提供的技术含量、服务响应、质量效果作为重要条件来设计预算支出标准,解决了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缺乏科学标准依据、难以合理地评估项目规模和服务费用的问题。各市县参照制订市县信息化项目预算标准,形成“数字政府”建设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建立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标准体系,以更科学实用的标准服务预算快速便捷测算资金需求,明晰运维边界和预算保障,确保资金安排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成本可控,助推“数字政府”同时打造成为“廉洁政府”。

  最后,搭乘数字政府“快班车”,全力推进“数字财政”建设。省财政厅以“最高站位、最优方案、最强保障”谋划和推进全省“数字财政”建设工作。该厅按照全省“统一规划建设,统一部署实施,统一数据应用”的推进模式,优化各级财政业务流程,统一全省财政核心业务标准规范,全面推进省级横向一体化和全省核心业务纵向集中化,建设省级大数据中心,努力破解全省财政信息系统标准多样化、信息孤岛化、管理分割化等痛点、难点问题,并争取在1-2年内取得实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