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政策差异化区域更协调 广东着力破解区域协调发展不平衡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广东财政坚持“控省级、保市县”。省级进一步下沉财力,加大对市县特别是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向老少边穷地区和基层倾斜,提高各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财力保障水平。

  广东省财政通过完善与区域发展定位相适应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实施差异化的财政支持政策,积极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即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破解区域协调发展不平衡问题。

  坚持“控省级、保市县”。省级进一步下沉财力,加大对市县特别是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向老少边穷地区和基层倾斜,提高各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财力保障水平。据初步统计,2018年省财政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及债券转贷支出达4117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69.3%,比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2019年预算安排省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及债券转贷支出4215亿元,占省级总支出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到70.5%。

  坚持“差异化、促均衡”。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省财政厅配合财政部研究起草专项财税支持政策,落实南沙、横琴、中新知识城等重大平台专项补助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实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促进珠三角优化发展。对北部生态发展区、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实施全覆盖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机制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在此基础上,增强政策协调性和精准度。对北部生态发展区实行生态转移支付,不再简单考核地区生产总值指标,支持打造生态屏障。对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突出支持产业发展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助力打造新增长极。

  坚持“兜底线、保基本”。一是兜住“三保”底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向财力困难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二是兜住生态底线,完善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生态补偿与生态监测评估和整治结果挂钩机制,实行奖优罚劣。三是兜住老少边穷地区底线,专项补助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老区困难县、少数民族县,补助标准从每县10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四是兜住财力薄弱镇(乡)底线,“点对点”精准扶持,实现对欠发达地区县(区)财力薄弱镇(乡)的全覆盖,镇均补助标准从160万元提高到190万元,提升基层政府保障能力。

  坚持“强责任、减负担”。广东省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要求,适当强化省级支出资金,减轻欠发达地区市县负担。推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事权,根据“一核一带一区”功能定位将全省市县精细划分为4档,省以上财政补助比例总体比原政策平均提高约10个百分点,其中对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老区困难县、少数民族县的支出责任补助比例达100%,对北部生态发展区、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的补助比例提高到85%,大幅减轻欠发达地区市县负担,并确保全部地市获益。完善跨区域重点项目资本金负担机制,对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在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老区困难县、少数民族县境内的国铁干线、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码头、水利、生态环保等项目,免除当地出资责任。

  坚持“保重点、补短板”。省级财政统筹资金精准投入,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支持薄弱地区补齐短板。一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预算安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设立整合政策性基金等方式,及时足额落实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省级资金;积极用好债券资金,新增债分配注重对接省定重点项目,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定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珠三角地区国铁干线项目资金需求、原中央苏区高速公路资金需求“三个全覆盖”。二是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全省预算安排农林水、自然资源及其他相关支出589.6亿元,可比增长9.2%,支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升级基础设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三是制定《广东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机制的实施方案》,探索基本公共服务省级统筹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中国财经报》2019年4月13日二版 作者 代兰兰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