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省财政厅以专题研讨探索干部专业培训新模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9年04月11日 来源:本网

  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队伍,提升财政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广东省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干部培训新模式,通过从业务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入手,举办专题研讨式业务培训,加强干部专业训练,补足干部能力短板,促进转变理财理念、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广东各项财政改革落地落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聚焦典型事例,找准研讨方向。一是聚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如,在贯彻实施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过程中,针对省政府专题研究关于“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及资金安排方案汇报时指出的问题,举办“四好农村公路”案例专题研讨培训,研究如何提高站位、转变理念,加强财力统筹,做实预算编制和项目库;如何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审核意见的质量和效率,提升谋大事谋实事的能力。二是聚焦财政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如,针对如何规范审核新增预算资金需求等问题,举办预算新增资金审核专题研讨培训,研究完善资金审核原则和统筹协调机制。三是聚焦业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如,针对广东省获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限额规模大、时间紧问题,举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专题研讨培训,研究债务管理思路,建立大债务体系;围绕省委、省政府要求制定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资金保障方案,开展重大战略资金保障专题研讨培训,提高资金筹集和支出效率。

  二、“讲、议、评”三管齐下,创新研讨培训方式。在业务专题研讨培训中,通过“讲、议、评”三个环节,引导大家深入研究思考,充分交流互动。一是经办处室讲。处长汇报具体案例的办理情况,分享经验教训、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分管副处长、经办同志谈办理过程、个人意见和心得体会,多视角透析不同岗位的职责分工和专业要求。二是其他处室议。其他处室负责同志围绕本处室的参与情况、经验教训和意见建议发言,从共性问题的处理方法和个性的办理要求进行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三是厅领导评。厅领导参与分析案例,分享领导视角和决策经验,对相关处室发言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对共性问题形成统一意见,提出工作标准,要求有关处室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对标对表,不断总结完善,严格工作落实。

  三、努力解决问题,扩大研讨训练实效。一是深入剖析解决专业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集体充分研究讨论,将问题解剖麻雀式地呈现开来,让干部在受到系统专业训练的同时,形成共识,找到“药方”。以点带面解决共性问题。如聚集解决收支管理的问题,提出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收入研判督导、压实支出主体责任、健全考核机制、树立全省“一盘棋”机制,找到了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是集思广益解决工作难题。通过政府债务专题研讨,提出树立大债务理念,构建债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资金保障“三找”,即找准核心,分析攻坚战的关键;找准来源,统筹多种资金渠道;找准定位,优化资金使用方式,做到思路清晰、务实管用。

  四、带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队伍能力建设。案例研讨式的业务专题培训,带动形成了钻研工作、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的有效机制。一是工作研讨机制。明确了凡是省政府会议研究的议题,需经厅领导牵头组织有关处室研究;凡是需提交厅党组会议和厅办公会议的议题,处长必须组织处内研究,确保问题精准、研究深入、沟通到位、把关严格。二是调查研究机制。针对工作中反映的调研不够深入、情况掌握少、把关不够到位的问题,要求各处室在政策研究中实地调研、摸清底数,抓住问题重心,把握核心指标,提高工作质量。三是能力提升机制。厅长主持能力建设专题讲座,要求全厅干部全面提升把握政治方向能力、全局思维能力、业务研究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带好队伍等八方面能力,推动全厅加强学习、实践锻炼,努力补齐短板。

  五、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全面凸显培训成效。一是转变理财理念。带头落实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树立了“干事才给钱”、“先有干事方案才有花钱计划”、“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财理念,支出进度在全国排名显著提升,预算绩效水平明显提高。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找出问题-深入调研-共同讨论-及时总结-反馈应用”的全链条工作方法,推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取得突出成效,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支出标准体系和绩效指标库管理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三是转变学风作风。厅长亲自谋划选题,先后主持举办业务专题研讨会8期,推动厅内开展业务专题培训150多次,围绕重大改革成立了十多个专班,集中业务骨干实行改革攻坚,营造了担当作为的机关氛围。结合预算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到市县听取意见建议,由厅领导率队向部门送课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四是推动政策落实。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战略,财力统筹力度不断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形成大财政大预算格局;三大攻坚战稳步实施,债券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资金保障方案,推动涉农资金整合,财政谋大事能力有效提升;机构职责优化调整稳步实施,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推动了财政改革事业发展,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