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出台10项措施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

2019年03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肖文舸 通讯员/岳才轩)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树立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精神,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厉行节约,近日,广东省印发《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严控一般性支出的意见》,通过严控新增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审计考核等10条措施,推动将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到实处,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

  一是严控新增支出。坚持“先谋事,再要钱”,执行中新增临时性、应急性等支出主要通过部门已有资金解决,年中不得随意追加;坚持精打细算,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对不该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得开支。各地市、省直各部门落实每月研究一次预算执行的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

  二是压减一般性支出。除扶贫脱贫等刚性必保支出外,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中的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一般性支出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节省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和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及重点领域。

  三是严格“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赴“热门”国家和热点旅游城市访问团组,严格执行支出标准最高限额,不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出访。严守公务用车配备及使用管理纪律,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和经费支出,不得超标准、超范围接待。

  四是严控会议培训。严格实行会议、培训年度计划管理,控制会议和培训数量、时间和规模。严控以党政机关名义主办的庆典等大型活动,未列入清单和计划的不得举办。2019年大型活动经费支出比上年下降5%以上。

  五是节约办公费用。坚持集约利用资源,节约办公费用,严禁违规购买高档烟酒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做好机构改革资产划转,规范资产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和采购程序。

  六是统筹办公用房调配使用。继续停止新建、扩建、改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统筹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配,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和配套资源共享共用。严禁违规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

  七是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建立健全内部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成本性支出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支出执行分析制度,强化财会人员岗位责任制和领导人员审批责任制,规范会计核算基础,强化下属单位管理。

  八是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除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银行转账外,境内发生的公务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

  九是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全面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增强一般性支出信息公开透明度。

  十是强化财政审计监督考核。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实行省级部门经费节约统计通报制度,将行政经费节约考核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