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有担当 重创新

2019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仔细阅读思考今年的预算报告,最明显的感受是服务大局意识强,担当和创新精神都很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预算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预算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2018年预算执行和2019年预算安排,均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讲政治充分体现到预算收支安排上,充分体现到财政政策制定上。

  同时,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今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预算报告站位全局,明确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通过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加大支出力度实现“加力”,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通过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实现“提效”,释放了财政政策积极有力的信号,有利于更好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预算报告坚持全面贯彻积极稳妥的原则,着重强调了可持续性。今年的预算收支安排充分考虑了经济形势变化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等减收增支因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5%,赤字率由2.6%适度提高到2.8%,是稳妥合理的,为保持较高的支出强度,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

  戴运龙特别谈到预算报告体现出的担当。他认为,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有保有压,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增加了对脱贫攻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同时,体现了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明确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

  他认为,重创新,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是预算报告的又一大亮点,保持了改革力度和连续性,体现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

  同时,今年预算报告编制也有新变化,报账更全面,内容更丰富,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可审性,让“大账看得懂、细账看得明”。(记者齐小乎)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