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五“着力”拓开“广东路径”

201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广东省财政厅明确了全省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要求通过五个“着力”,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省,怎样能够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最早探索财政绩效管理的地区,广东省财政厅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文件基础上,再探索,再创新,起草了《广东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全省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要求通过五个‘着力’,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道。

  五着力包括:——着力“全覆盖”,积极拓展预算绩效评价范围。今年,省财政厅将组织省直部门开展绩效自评,并将项目支出自评范围扩大到所有专项资金,将部门整体支出自评范围扩大到全部省直预算单位。同时,组织开展对到期专项资金及乡村振兴等264项重点支出、约1700亿元资金的重点绩效评价。

  ——着力“定标准”,构建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广东省财政厅于2018年6月制定印发了《广东省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收录52个子类、277个资金用途、2589个绩效指标,在全国率先建立较为领先的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实践证明,这些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架构清晰、内容齐全、指标量化、科学规范,为全面准确反映各级政府、各部门绩效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

  ——着力“强应用”,建立绩效结果硬约束机制。2019年预算安排根据绩效重点评价结果对部分资金采取了压减、调整结构等措施,强化了绩效评价结果硬约束。二是创新绩效信息报送和公开机制。督促主管部门公开绩效自评报告,并将重点评价报告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公开。

  ——着力“深融合”,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根据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有关要求和职责分工,广东省财政厅在2019年预算编制项目及入库过程中,对238项专项资金一级项目、约300项其他事业发展性支出一级项目、3000多项部门运转性项目支出重点二级项目、69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审核。为此,该省财政厅进一步完善“部门自审+第三方机构初审+财政部门复审”的审核机制,创新建立“绩效处-业务处-主管部门”的专人沟通对接机制,确保客观性与专业性的高度结合。

  ——着力“稳基础”,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要件建设。一是加强绩效制度建设。2018年,广东省制定印发了《广东省财政预算指标库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政策制度,目前正根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着手完善省级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有关配套制度。二是加强绩效信息化建设。简化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管理的系统操作流程,增加评价报告考核和多样统计表格的功能,实现绩效系统与项目库系统项目数据的实时共享更新,强化了数据分析应用功能。

  戴运龙表示,2019年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开局之年,广东省财政厅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推动构建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整个流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一是完善各项配套措施。根据省实施意见文稿,研究制订落实工作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配套制度,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完善指标化、规范化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机制。结合深化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和项目库管理的要求,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机制,制定《广东省省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并加强预算绩效指标库的应用和动态管理。

  三是建立高质量、全覆盖的绩效评价机制。将评价范围进一步覆盖四本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覆盖全部省级预算单位。制定《广东省省级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优化评价工作流程,加强对评价工作的跟踪监控,提高绩效评价质量。

  四是构建透明和刚性的绩效结果应用机制。通过与预算安排挂钩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和绩效目标审核结果的刚性,强化各级各部门绩效信息公开责任,进一步落实将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报送省人大会议参阅的做法,增加报送的绩效评价报告和绩效目标表数量,提高内容质量,为省人大代表审议预算提高更有价值的参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