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支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

201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地方经验  

       北京:学校手拉手共发展城乡一体化促均衡

  本报讯 为进一步优化北京市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北京市计划在2018年至2020年投入3.93亿元,支持实施城乡中小学一体化发展项目,通过支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举办城乡一体化学校、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手拉手合作等形式,到中心城区以外地区举办优质学校或辐射带动本区学校发展,提升全市整体教育质量。

  北京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城乡中小学一体化发展项目涉及学校90所,包括已经实施并需要继续深化建设的城乡一体化学校36所,新增建设城区跨区“点对点”优质中小学23所、通州与城区学校“手拉手”对接学校31所。项目按照“总额控制、按需保障、先期试点、评估调整”原则,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力争在三年内,使得输入学校与输出学校达到“同形、同构、同质”。

  据介绍,项目经费通过市级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划拨到资源输入区,支持标准为每年每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城区支持郊区建设的新增优质学校、城区和通州区手拉手中小学校经费支持标准为每年每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为解决跨区帮扶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通讯费等实际问题,项目以人为本,提高补贴标准,按照每天不超过500元,每月不超过3000元标准进行补贴。 (北财)

  湖北: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本报讯 作为科教大省、高教强省的湖北省在2018年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提供多元化投入保障,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湖北省“双一流”建设目前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名单包括24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58个“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全省共筹措“双一流”建设相关资金31.5亿元,包括省财政和武汉市直接投入“双一流”建设资金18.3亿元,主要用于捐赠收入财政配比奖励、高等教育综合奖补、“双一流”建设专项、省部共建专项等项目的实施;整合现有高等教育专项资金3.2亿元,集中用于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筹集高等教育专项债券资金近10亿元,对湖北省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予以支持。在省级财政和武汉市加大投入的基础上,湖北省进一步完善机制,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2018年,在捐赠收入财政配比机制引导下,高校捐赠收入规模达到24767万元(2017年为9038万元)。

  据介绍,为鼓励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加快发展,形成特色,提升办学水平,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奖补和专项资金覆盖所有部省属公办本科高校。通过分层分类引导,对省属高校以专项和奖补相结合的方式予以支持,以省级高等教育综合奖补投入为主;对部属高校以支撑和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为主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主要包括高端人才引进和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的配套补助。 (鄂财)

  广东:支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

  本报讯 广东省是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位居全国首位的大省。2018年,广东省财政积极支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推动职业教育加快内涵式发展。

  广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广东省职业教育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广东省财政积极支持高等职业教育“扩学位”建设,省级财政安排清远职教基地建设资金6亿元,2018年底又追加安排建设资金1.21亿元,支持5所学校进驻省级职教基地,开展工程建设。

  支持职业教育“提质量”建设。2018年在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争先创优资金6亿元,有效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促进职业教育“双精准”;及时下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资金,2018年共下达3.33亿元,用于安排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奖补、中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奖补、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等用途。(粤财)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