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财政干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2019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财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忠诚干净担当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党员干部为什么要忠诚干净担当、怎样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等重大问题。从这些重要论述中,可以深刻领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方法,同时也能深刻感受蕴含其中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之间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共同铸就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共同诠释着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应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切实将忠诚干净担当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财政干部。

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最重要的政治品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坚守对党忠诚。

用理想信念支撑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保持对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财政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理想信念之“钙”,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要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财政干部日常工作的“必修课”和谋事创业的“前课”,深入领会精髓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把握、灵活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形成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用“两个坚决维护”诠释忠诚。“两个维护”是首要的政治纪律,只有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财政干部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在深刻认识核心、真诚拥护核心、坚定维护核心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重大政治原则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尤其要深入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激发出“两个坚决维护”的内生动力、强大力量,发自内心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自觉远离各种“小圈子”。

用实际行动体现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而是具体的,体现为对党组织所有的纪律、规矩都要不折不扣、老老实实地执行,没有什么可隐瞒的,没有什么需要遮遮掩掩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内存在的“两面人”问题,包括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特别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两面派”、“两面人”,实际上就是表里不一,说的一套,做的一套,表面上忠诚于党,行动上不老实。财政部门必须坚决反对这种“两面人”现象,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从日常严起,把对党忠诚体现到一言一行中、落实到财政各项具体工作里、反映到担当作为上,真正做到嘴上说、心里想、实际做的高度统一,做到光明磊落、行为有矩、诚实做人。

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

坚持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党员干部若不能守住个人干净的“底线”,就会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根基,必然带来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法纪上的失范。财政干部要算清廉政这本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做到思想上清醒、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新。

坚持秉公用权不越轨。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个人干净,最经常的检验就是能不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现实中,一些人权力观扭曲,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用手中权力给自己谋私利,最后走向不归之路。财政部门掌管“钱袋子”,一定要引以为戒,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确权力来自人民,必须用之于人民,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能擅自滥用,不能被家人利用,不能给朋友借用,也不能搞交易使用。一些不法商人拉拢领导干部,往往不是因为领导干部本人有多大魅力,而是因为手中有可以让他们牟利发财的权力;一些人向领导干部讨好、献媚,实际上也是奔着领导手中的权力而来的。要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决不能飘飘然、昏昏然,在各种诱惑面前,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能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尤其是财政部门涉及财、物管理,涉及资金分配、政府采购等方面,更要坚持秉公用权,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坚持慎独慎微不放纵。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怎样才能管住自己、战胜自己?关键是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一个党员干部,自己的病自己知道,解决自己的问题首先要靠自己。财政干部要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特别是从典型案例、身边事例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末路,从而勒紧心中的“紧箍咒”,通过自省、自责、克己、律己,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既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也慎微慎独,解决好小节小事小处的问题,既大处着眼又小处着手,防止“温水煮青蛙”。同时,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管好八小时外生活,平时讲操守、重品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自觉接受监督不逾矩。遵纪守法、接受监督,既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也是个人干净的重要保障。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不受监督,没有制约,廉政上就容易出问题。财政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法纪意识,心中高悬纪律的明镜,手中紧握纪律的戒尺,筑牢廉洁从政的屏障。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习惯在党纪国法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自觉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严格落实财政内控各项制度措施,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增强监督的自觉性、有效性,严守廉洁纪律,做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楷模。

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财政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负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全部身心都用在干事创业上。

强化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当前,广东财政工作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很多改革涉及既得利益的调整,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要求财政干部必须克服满足现状的倾向,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守旧思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直面矛盾问题,敢于攻坚克难,抓住事关财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财政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如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体制、支持机构改革等等,都需要下大力气研究和推进。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干部,要强化改革攻坚的使命担当,对一些难度大、比较复杂的工作,领导干部要亲自研究,冲在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通过调研了解基层实情、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每年拿出一定有含金量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实打实的政策举措。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攻坚克难的责任担起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各项财政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锤炼以身作则的责任担当。所谓“干部”,摆在前面的是“干”,是率先垂范做给大家看,以身作则撸起袖子加油干。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作用。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发挥了示范和带头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亲力亲为、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带领全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财政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始终坚守财政人的家国情怀,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认真履职尽责,通过持之以恒的带动、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促进财政部门工作作风实起来、严起来、细起来。

增强本领过硬的能力担当。敢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这就需要财政干部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素质,解决本领恐慌问题。高素质专业化,通俗地讲就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高素质着重讲政治素质,专业化着重强调在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高领导能力前提下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当然,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平时注意加强学习积累和实践锻炼,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健康生活方式,让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决心挤时间,坚持不懈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法律等各方面知识,不断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快知识更新储备,使谋划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更符合规律、更符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责任编辑  李烝)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