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专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 厅长戴运龙

2019年02月21日 来源:广东党建

《广东党建》:请问省财政厅如何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戴运龙:党的十九大后,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我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举世瞩目,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财政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一是突出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传达学习。在全省学习贯彻大会召开后,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在2018年10月29日下午,即召开全厅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厅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11月1日下午,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再次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11月11日,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厅处级以上干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全厅各党支部迅速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也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消息,转载中央主要媒体相关报道,并组织编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资料汇编》,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即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突出发挥班子带头作用。厅领导班子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划分四个专题开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月7—8日,我参加了省委组织的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认真学习李希书记的辅导报告,各厅领导班子成员也积极参加省管干部专题研讨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切实加强对全厅学习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厅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首要内容,推动全厅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三是突出融会贯通领会精神实质。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我们牢牢把握“五个深刻领会、五个进一步”,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和赋予广东的新使命,进一步增强抓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深化财政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我省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省财政厅党的建设质量和成效。

《广东党建 》:您认为应如何进一步加强省财政厅基层党组织建设?

戴运龙: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厅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开展政治引领行动,带头坚守政治忠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认真落实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贯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过程。二是开展理论武装行动,坚持持续深入学、全面系统学、创新方式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厅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开展达标创优行动,深入开展达标创优摸底排查,争创“五好六有”党支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机关党建各方面,大力推进全厅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四是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大力实施“头雁”培优工程、党员先锋工程,激励党员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中创先争优、实干担当,把全厅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强化履职担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厅直属机关党委要抓好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党委)要落实具体措施,形成全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强大合力。二要注重改革创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推动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不断提升全厅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三要抓好督促落实。要从严从实抓好跟踪督促指导,定期督导检查各党支部(党委)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整改的落实情况等,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位,确保三年行动方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财政所有业务都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抓落实,着力发挥厅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落实好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部署以及深化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完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坚决拥护党中央对曾志权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曾志权案件的相关调查和整改,决不允许打一丝折扣。要深入开展“以案说纪”等学习教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教育引导大家深刻汲取教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

《广东党建》:您认为应如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戴运龙: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这对包括我们财政干部在内的各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鲜明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那就是忠诚干净担当。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切实将忠诚干净担当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财政干部。一是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必须始终牢记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用理想信念支撑忠诚,用“两个维护”诠释忠诚,用实际行动体现忠诚。二是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财政干部一定要算清廉政这本账,坚持秉公用权不越轨,坚持慎独慎微不放纵,自觉接受监督不逾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做到思想上清醒、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新。三是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财政干部必须要强化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锤炼以身作则的责任担当,增强本领过硬的能力担当,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健全地方税体系等部署,抓好当前财政改革发展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求全厅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全部身心用在干事创业上。

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的工作体系,选对人,用好人,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事业为上、崇尚实干,激发带动整个干部队伍的活力。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干部教育培养机制。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加强政治历练、业务锻炼、实践磨练、培养锻炼,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机制。三是坚持知事识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按照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的原则,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四是坚持激励约束,完善干部管理和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干部从严管理;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有新担当新作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