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使创新成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2019年02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0218.jpg

1月21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瑞松智能科技等22个项目集中投试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梁文祥 摄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

    奋力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催人奋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总书记要求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一个就是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以制造业立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一。”涂高坤说,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不动摇,持续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涂高坤列举了一组数据:广东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端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6.4%和31.5%,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4K产业等新兴产业迅速壮大;制造业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巴斯夫新型一体化石化项目、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乐金显示OLED面板、富士康10.5代线等一批投资百亿美元级的高端制造业项目相继落户;制造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大数据发展指数、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智能化发展水平、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数等均居全国第一。

“创新成为制造业发展第一动力。”涂高坤透露,我省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2.65%,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建设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15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绿色成为制造业发展新趋势,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数量居全国前列。民营经济也实现蓬勃发展,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一半,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0.8%,营业收入超百亿元、超千亿元民营企业分别有104家、15家。实体经济营商环境也不断改善,先后出台实施“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惠企政策,其中仅“实体经济十条”已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518亿元。

涂高坤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助力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财政加力提效支持广东高质量发展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推动经济发展跨越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好财政体制、政策、资金的保障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广东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制定完善财政政策措施和资金分配的基本依据,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突出发挥好财政资金政策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和服务保障作用。

戴运龙介绍,广东财政部门按照省委“1+1+9”重要部署,坚定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支持建设科技创新强省。2018年起省财政三年投入100亿元,落实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支持我省在前沿性、引领性技术领域取得新成效;2018—2020年,省级财政统筹相关资金130亿元,支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增强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持续推进财政科研资金“放管服”改革,出台省级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下一步将重点落实好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以及财政科技领域“放管服”各项措施等,支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同时,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2018年,省财政安排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共建与产业园发展、利用外资及外经贸发展资金超过100亿元,并将持续安排资金精准投入,为贯彻实施“实体经济新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利用外资十条”“稳外贸九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供资金保障。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2018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今年1月17日,中央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广东已明确在中央授权范围内按最大幅度50%减征,将使500多万户纳税人受益,预计减税95亿元。

“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戴运龙说,2018—2020年,省级财政统筹存量资金533亿元,新增150亿元,累计安排683亿元,突出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的整改,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3年总体改善、5年明显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

制度“破壁”助力创新成果走向市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发言,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热切回应。

“我们正践行总书记的要求,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支撑。”袁玉宇说,去年他提出了“打通产业发展全链条支持创新、加快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办理了该建议。

创新产品进入市场遭遇壁垒是行业共性问题,如果能在特定区域通过试点解决,无疑为行业难题的攻破提供经验和模式。袁玉宇期待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全产业链支持高性能医疗器械发展的各项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打通三地制度梗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创新医疗技术在大湾区快速落地。

今年,袁玉宇将牵头申报在广州开发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在该创新中心将包括应用研究、产品检测、临床试验、生产转化等高性能医疗器械全产业链发展所需的平台。“通过创新中心,激活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成果更高效、更科学地转化为市场所需的创新产品。”袁玉宇表示,通过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将产品迅速推向市场。他作为人大代表能对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才算不负重托。(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肖文舸 陈思勤 李凤祥)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