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副省长谈财政改革触动市、县地方官

2014年04月11日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改革目标。4月8日-9日,广东大厦国际会议厅,省政府举办培训班,为全省近300位各市、县(市、区)财税工作分管领导、财政部门负责人开讲现代财政制度。9日上午,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来到培训班作了题为《努力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报告。羊城晚报记者现场注意到,徐少华在谈及广东财政体制改革问题导向及改革思路时不时脱稿进一步阐述,而这些内容无疑触动了在座的市县地方官,引得他们不时小声议论。

  界定各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

  在谈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现行财政体制中的矛盾问题逐步显现时,徐少华特别提到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不清晰的问题:

  一些原本应该省级负责的全省统一市场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事务,市县也承担了支出责任,如跨区域重大疫病防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反之,一些本该市县负责的直接面向基层、地域信息强、收益范围窄的事项,省级财政也安排了支出。

  “我举一个例子,在建设方面,高速公路资本金是不是可以考虑全部由省里出,反过来地方道路你们就不要找省里要钱,自己筹措。不能说哪个村哪条路常年不通,或者被洪水冲垮了,是因为省里的资金补贴没有到位就修不了。这个应该由地方负责,属于地方的事权。”他特别强调,事权和支出责任的界定,不只是划分钱的分担问题,更加要分清责任。“今年财政要下决心把这个边界分一分,首先可以在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试一试。”

  徐少华还谈到,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要主动调整省以下的财政收入划分,调整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对省与市、县共担的事权,省财政按照省负责的比例,通过转移支付将资金下达至市县。今年要完成制定省、市、县、镇政府事权与财政支出责任划分的工作方案,并在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各选1个市进行试点,明确各级政府分担资金的比例和标准。

  政府对竞争性领域管得过细

  如何发挥财政在调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杠杆作用?徐少华认为,这其中存在理念错位问题,政府习惯用“有形之手”干预经济活动,对市场竞争性领域管得过细。

  “现在做个项目,很多企业首先打听有没‘红头’文件和优惠政策?有没有财政补助?其实这往往会释放错误的市场信号,反而把企业的竞争力削弱了。我认为竞争性领域应该鼓励通过市场机制优胜劣汰,财政资金主要建立公共的平台和公共的环境。”

  徐少华表示,政府不能编制很多专项规划去直接干预市场运行。“举一个例子,从来没有制定理发店的发展规划,更没有财政贴息、零地价,但千千万万个理发店在城市和乡村错落有致地布局,没有产能过剩,也没有债务包袱。”

  他表示,政府要充分尊重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对竞争性领域不能管得太细。

  两份清单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

  “说到底,政府与市场的职能,简单归纳起来就是这两句话:对于政府来讲,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是要依法办事的,政府能做什么都必须要有法的授权;对于市场来说,是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没有禁止的领域企业就可以进入。”徐少华说。

  他还透露,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广东今年准备推出两份清单:一份是政府的权责清单,要向社会公布哪个部门、哪级政府有哪些权、哪些责;另外一份是负面清单,只列禁止的领域,不在禁止类的,企业都可以进入投资,不需审批,备案就行。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