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今年要制定省市县政府事权与财政支出责任划分方案:“谁该干什么事”来决定“谁掏钱”

2014年04月10日 来源:本网

   昨日,广东省市、县(市、区)长现代财政制度专题培训班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深入剖析了广东现行财政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并透露了下一步的改革对策。他说,今年要制定省、市、县政府事权与财政支出责任划分的工作方案,并在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各选1个市进行试点,明确各级政府分担资金的比例和标准。

 

   问题

 

   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不清晰、不明确。

 

   财政供给“越位”和“缺位”并存;各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缺乏明晰的界定;支出责任缺乏健全的协调机制。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偏小,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过多、规模过大、资金分散;财力与事权不匹配。

 

   改革对策

 

   明确各级政府分担资金的比例

 

   建立省以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谁该干什么事”来决定“谁掏钱”,再通过收入划分调整和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让“事”和“钱”相匹配,合理配置各级政府支出责任,明确各级政府分担资金的比例和标准。转移部分政府事权,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职能,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

 

   合理确定部门各自的权责范围和职能重点,坚持一项事权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共同履行的事权,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

 

   合理划分各级支出责任。对于由本级独立承担的事权,由本级统筹财力安排,承担支出责任;对各级共同承担的事权,则合理确定省市县资金分担比例;政府年度预算确定后,对新增事权原则上由出台新增政策的一级承担主要支出责任。

 

   问题

 

   预算管理制度不尽科学,预算支出行政决策机制不健全。

 

   预算体系不够完整统一,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会保险基金四大预算的功能地位和相互关系还不够清晰,缺乏有效衔接。预算约束刚性不足,《预算法》规定严格按预算安排支出,但在实际预算执行中,由于预期不足和人为因素,往往存在年终预算随意追加、变更频繁的问题。

 

   资金分配和支出的行政决策缺乏有效约束,一些地方在民生保障和刚性运转支出存在缺口,却不断向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砸钱。分配过程没有完善的项目库,导致先安排钱,再定项目,自由裁量权过大,使用绩效难以得到保障。

 

   改革对策

 

   各级财政建立全口径预算体系

 

   全省各级财政建立覆盖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的全口径的预算编报体系,加大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应统筹使用的资金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的力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

 

   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编制中期滚动预算;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公共财政预算审核的重点由财政收支平衡状态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快项目库建设,逐年扩大管理范围,解决多年来“钱”找“项目”的问题。

 

   问题

 

   财政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作用不突出。

 

   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理念错位。习惯用“有形之手”干预经济活动,对市场竞争性领域管得过细,微观事务管理较多,很多资源直接投向了企业以及竞争性领域,导致企业对政府的依赖。调控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单一。习惯“点对点”对企业个体方面的支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统筹考虑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措施不够,缺乏“点对面”的统一性和普惠性,造成财税优惠政策的碎片化。

 

   改革对策

 

   制定投资主体准入的负面清单

 

   建立政府向各类投资主体公平配置公共资源的机制。合理界定政府可配置公共资源的范围,将经营性财政资金、自然性资源、公共性资源、资产性资源、行政性资源等纳入可配置公共资源的范围。

 

   合理界定投资主体范围,包括政府机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并制定投资主体准入的负面清单。合理选择公共资源公平配置方式。不同的公共资源类型,选择公开招标、公开拍卖、挂牌交易、竞争性评审及其他市场化配置方式。

 

   建设规范运作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办分离”,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竞争机制。深化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今年要在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各选一个市在交通、能源、城建、准公益社会事业等领域展开公共资源用于经营性项目的竞争性配置试点。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