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徐少华:财政政策要体现普惠性

2014年04月10日 来源:本网

  政府没有制定过理发行业的规划,也没有财政补贴,但这个行业没有所谓的产能过剩,也没有需政府处理的债务包袱。

  如猪肉和菜,该贵就贵,该便宜就便宜。政府的钱应该补给那些买不起菜买不起肉的低收入群体,而不是补给生产端,这样才不会扭曲价格信号。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

  昨日,省政府在广州举办全省市、县(市、区)长现代财政制度专题培训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财政政策要体现普惠性。他同时强调,在竞争性领域,政府要减少制订产业专项规划,应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去布局和发展产业。

  不宜出台个别性财政优惠政策

  “政府没有制定过理发行业的规划,也没有财政补贴,但这个行业没有所谓的产能过剩,也没有需政府处理的债务包袱。”徐少华举的这个例子通俗易懂。“越是微观干预,越是没有预期效果。”他赞成运用市场机制,而不是行政干预。“如猪肉和菜,该贵就贵,该便宜就便宜。政府的钱应该补给那些买不起菜买不起肉的低收入群体,而不是补给生产端,这样才不会扭曲价格信号。”

  他表示,以后财税优惠政策不再点对点了,政府不宜制订针对某类企业或个别区域的优惠政策。“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坚持两项原则”,用于公共领域的,要坚持公平性和普惠性,就是要通过公式算出来,进行均衡性分配。经营性领域的,则多采取股权式和竞争式安排,但政府本身并不直接持股,而是委托国企代持,政府对绩效进行跟踪和评估。”

  土地出让或网上匿名拍卖

  徐少华透露,广东将建立政府向各类投资主体公平配置公共资源的机制。他以土地资源为例来说明改革的原则。他说,目前土地主要是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出让,但要进一步改革,促进公共交易平台更加阳光透明,要将面对面大厅式的拍卖方式,转为网上匿名的拍卖、投票和评审。“惠州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做法,这种方式可以有效防止人为地围标串标和暗箱操作。”

  “财爷”要当好纳税人的“管家”

  谈到未来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徐少华要求在场的“财爷”当好纳税人的“管家”,“我们的职责是管好资金,维护预算的刚性与权威,保证它不走样,而不是考虑有多大的批钱权力。只有把自由裁量权减到最低,预算的执行才能越来越规范。”他说,自由裁量权越大,分配越不均衡。“多批给你100万,别人就少了100万”。

  他强调,财政部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决不能有任何形式的权钱交易行为,对以权谋私的行为都要“零容忍”。“今后坚决要杜绝用白头单报销的情况,所有资金报销的都必须有正式发票。”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