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广东预算报告出炉记

2024年01月23日 来源:广东财政、南方+

  每年省两会的“广东账本”都备受关注,你知道它是什么吗?“广东账本”就是广东财政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政府的钱袋子有多少、从哪来的、花得怎么样,“账本”里应有尽有。

  那么,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长啥样?打个比方,如果说预算草案是一个产品,预算报告就是产品说明书。预算草案,是财政部门所编制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一般有几千页厚厚一沓,自然要配个简明易懂的说明书。

  预算报告的出炉十分严谨,前后要花上大半年时间。通常来说,每年6月,省财政就启动下年度预算编制工作,7—11月,提出预算安排建议,包括财政收支总体安排和重点领域投入等,将财政收支列入到具体的部门项目和科目。12月,将预算安排建议呈报省委、省政府审议。还需将预算草案及报告提交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批准后,就成为了具备法律效力的政府预算文件。

  广东财政体量这么大,怎么花可是个大学问,怎么安排呢?简单来说,财政部门需要对标中央和省重大工作部署,统筹宏观调控需要等因素研究预算安排,编实、编准、编细各项收入和支出预算,对省级各部门报送的资金分配方案进行严格审核,要让每一笔钱都花到关键处、紧要处。

  每一笔钱怎么花,既要科学,更要民主。省财政部门坚持“开门编预算”,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和专题审议工作,并通过书面、座谈、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充实完善报告。预算报告的每一张表格、每一个数字、每一句话,都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政府为民的温度,饱含了财政人的心血。

  今年的预算报告已经新鲜出炉啦,大家快来看一看读一读吧!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