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发布 财政涉农资金“立体护航”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31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

财政涉农资金“立体护航”乡村振兴

  近日,财政部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报告指出,中央财政持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今年上半年,全国创建了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98个农业产业强镇。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财政涉农资金在其中如何发挥最大效用?记者来到了财政部确定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镇——广东清远西牛镇。

图片

  在广东,有九成以上的涉农资金都投入到了粤东粤西粤北的欠发达地区。清远西牛镇,截至目前已累计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3.09亿元。资金一到位,镇党委书记邓明华带着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土地整合。


  广东省清远市西牛镇党委书记邓明华:只有把土地整合整治起来才能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像我们这个韭菜基地,韭菜以下的部分基本上就靠我们财政撬动,包括交通、道路、平整、喷灌等。

  有了资金的撬动,全镇3.6万亩耕地顺利完成了整合整治,原本零碎的土地成了“香饽饽”,吸引了不少农业公司、种植大户回乡投资种植。



  广东省清远市西牛镇村民:(在)老板这里割韭菜就很好了,不用出去外面打工。在这里干了两年,就可以去城市里面买楼房了。

  记者:一斤韭菜能给您补贴多少?

  广东省清远市西牛镇村民:五毛钱一斤。

  记者:您一天能弄多少斤?

  广东省清远市西牛镇村民:好了可以有四五百斤,有两百多(元收入)。

  为了打通销售环节,西牛镇通过财政资金完成旧楼改造,孵化了一批电商企业,吸引了不少年轻主播扎根西牛镇。

  2020年,西牛镇有20多个村民小组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全镇农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7020元/年提升到2020年的20496元/年,真正实现了富民兴村。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2021年省级统筹整合全农口部门资金360亿元,其中八成已提前下达市县统筹使用,进一步扩大市县自主权。在投入“三农”资金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每年再拿出50亿元专门用于激励改革成效显著的市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