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广东12790亿预算怎么花?财政厅厅长为你答!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南方+

去年省财政收支运行状况如何?今年财政将为民生事业花多少钱? 如何用“差异化”手段解决“不均衡”?随着《广东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出炉,这些问题有了答案。听说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达12790亿元。这么多钱怎么花也有大学问。不怕,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这就为你解读报告亮点!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

2018年,在我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全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良好,呈现出“增速平缓、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特点。

一是增幅平缓,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1万亿元、可比增长7.9%,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规模连续28年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

二是质量提升,全省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0.5%,比上年提高2.1%。

三是结构优化,重点领域和民生事业保障有力,民生类支出108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7%。

4800多页报告

如何让代表“大账看得明 细账看得清”

广东省预算草案细化程度一直在探索,提交省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报表从2010年的9张逐步增加至2018年的92张。今年经过调整完善合并之后,总数达到94张。这些材料装订起来有17本,厚达4800多页,包括两本动漫式解读的“小粤讲预算”和“小粤在家乡”,对预算进行形象直观的解读,让代表“大账看得明、细账看得清”。

保重点 优结构 深入贯彻“1+1+9”

2019年,省级预算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总纲,深入贯彻省委“1+1+9”重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今年,省财政将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制定完善财政政策措施的基本要求。

一方面,“保重点”,就是突出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比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方面,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13.04亿元,可比增长10.9%;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安排589.6亿元,可比增长9.2%;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方面,安排607.21亿元,可比增长11.6%;支持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方面,安排428.82亿元,增长30%,增长的幅度都很大。

另一方面,“优结构”,就是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充分运用上年度审计意见、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情况等,对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资金使用无效低效的、支出进度慢造成沉淀的项目进行压减、撤销或调整结构。2019年预算编制中,对2018年预算项目减少安排217亿元、调整优化结构45亿元、盘活存量资金74亿元,腾出财力用于保障前述重点领域支出。

落实好“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

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

今年省财政将会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制定完善财政政策措施的基本要求,突出发挥好财政资金政策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的引导带动和保障作用。

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将认真落实“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引导用好省产业发展基金,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继续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和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培育,强化制造业优势。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我们将重点抓好“民营经济十条”等相关政策的落实,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包括: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质性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完善融资担保体系、信贷风险补偿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

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

广东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省财政将通过实施差异化财政支持发展政策等措施,支持破解我省区域协调发展不平衡问题。

一方面,扭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纲”,在落实中央和我省制定的一揽子财税支持政策、发挥债券资金和社会资本作用的同时,财政转移支付同步发力,专项补助南沙、横琴、中新知识城等重大平台建设,支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促进珠三角优化发展。

另一方面,对北部生态发展区、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实施全覆盖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机制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对北部生态发展区实行生态转移支付,与当地生产总值的增长、财政收入增长脱钩;对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突出支持产业发展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助力打造新增长极。

提高民生保障标准近20项

2019年我省预算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全省预算安排民生类支出11393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5.3%。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首先是健全制度机制。将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划分改革,大幅减轻欠发达地区市县的负担。

二是提高保障标准。2019年预算计划提高民生保障标准近20项。比如,教育方面,建立覆盖全省的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和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补助标准分别不低于每生每年300元、500元。社会保障方面,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503元、228元提高到554元、251元。医疗卫生方面,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年490元提高到530元。生态环境方面,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平均补偿标准从每年每亩32元提高到36元,重点区域补偿标准达到近40元,等等。

三是推进“全覆盖”。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稳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2018年,省财政突出抓好财政改革“关键一招”,抓住改革“牛鼻子”、打好改革“攻坚战”、使出改革“组合拳”。

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继续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牵引推进各项财政改革。

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方面,全面梳理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中的各项制度办法,促进预算管理标准规范、集中统一;完善项目库管理,强化无项目不得编列预算的原则;优化预算编制流程,夯实拓展“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让市县能够“接得住”“管得好”。

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出台我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省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加强预算绩效指标库的应用和动态管理,优化评价工作流程,加强对评价工作的跟踪监控,推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统筹】王良珏 张西陆 肖文舸【记者】肖文舸 黄叙浩【拍摄】肖雄 姚志豪【剪辑】罗斌豪【校对】居伟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