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深汕率先试点“智慧财政”非税模块,非税收缴无纸化再加速

2022年12月26日 来源:南方+

  “滴——”前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业主张先生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一张电子发票立刻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在线开票的快速和便捷,让第一次体验“非税收入模块”的他竖起大拇指。

  与张先生一同前来的,还有深汕绿地中心的签约专员李聪,从今年11月开始,他都会陪同业主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他告诉记者,以前的办理流程是先到窗口打印无房证明,再跑一次银行缴登记费。现在,窗口会打印好凭证,业主直接扫描凭证上二维码就可以支付登记费,少了银行缴费的中间环节,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以前,业主们办理不动产登记,既要‘赶场’,又担心丢失纸质版票据。施行无纸化管理后,业主们办业务少跑腿了、更便捷了,也不用担心丢发票了!”李聪说。

  使用新系统之前,工作人员需要接受关于如何操作的专业培训。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王艳茹表示,非税收入模块是智慧财政系统的组成部分,在12月初的时候,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启用了该模块,通过系统开具不动产登记缴费通知书。企业或者个人,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系统上开具的凭证,进行扫码支付款项,支付成功后,交款人可选择自行打印电子票据。

  11月15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智慧财政”系统非税收入模块上线,并成功开具了首笔电子非税缴款通知书。这是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全市“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功能改造”首个试点区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是深汕非税工作由纸质向电子化开具缴款通知书阶段的重大突破。

  自今年9月正式开展相关工作以来,区发改财政局积极推进各环节工作稳步开展,在市财政局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顺利实现区内“智慧财政”非税收入模块率先落地。

  据了解,“智慧财政”系统由深圳市财政局开发,于2019年底上线。“智慧财政”是构建全程无纸化、渠道多元化和入账电子化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2020年8月17日,深汕“智慧财政”系统电子化实拨模块上线,并成功实现了第一笔资金拨付,实现由纸质拨付向电子化拨付阶段的突破。

  接下来,区发改财政局将继续对标深圳,进一步加强市、区衔接,积极推进“智慧财政”系统建设,提升深汕财政业务信息化水平,积极融入深圳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