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多措并举 进一步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财政

  根据财政部关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统一要求,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广东省财政厅2019年初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协同推进,财政电子票据已覆盖全票种、全县区,基本实现全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总目标。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上线单位35522家,其中医疗机构1907家、非税单位(不含教育机构)14111家、教育机构8090家、社团和其他单位11414家;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约8.93亿份,金额达10426.89亿元。2022年已开具财政电子票据约3.36亿份,金额达2593.58亿元,占全省总开票量的90%以上。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总体呈纵深深化、全景应用、惠及面广、成效显著等特点。

  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和直接指导下,广东省紧紧围绕深化全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这一核心工作任务聚焦用力,在进一步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秩序、促进财政电子票据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更好发挥作用等方面精耕细作,坚持建用并举、强化应用,持续深化推动财政电子票据的普及应用,积极主动做好涉及民生高频服务事项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完善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开发,拓展丰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服务功能,加强和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系统运行,研究和探索财政电子票据入账和跨省报销试点工作,拓展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区块链和商保领域的应用。

  创新联动、善作善成,进一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普及应用

  一是聚焦财政电子票据在全省各地区、各用票单位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总体目标,在完成全省大中型医院全面上线的基础上,着力实现基层医疗机构的普及应用。通过现场调研督导、远程视频办公、通报督促指导等方式,督促各县区财政部门加强与卫健和医保部门的联动协调,通力合作,充分利用卫健委的基层医疗收费平台,集中推广基层医疗机构的上线。对个别欠发达地区,主动协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利用“银医合作”方式,带动金融机构的资金投入,减少当地财政、基层医疗机构负担,全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上线。

  二是坚持民生优先、高频服务事项优先,积极主动做好涉及民生高频服务事项财政电子票据的全面上线工作。协调完善与交通、教育、非税、“粤省事”等业务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实现教育、交通、出入境等涉及民生高频服务事项电子票据上线全覆盖。

  智慧赋能、人性应用,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电子票据系统服务功能

  一是充分挖掘释放“数字政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通过上线微信卡包、电子票夹小程序、短信服务、自助机等,拓展便捷取票渠道,丰富电子票据应用生态,加大电子票据社会化流转应用效果;完善“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财政部查验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的全国异地查验;开展区块链底层技术的优化升级,在分布式计算与存储、密码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攻关,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国产化的区块链底层平台,为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与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无缝对接,构建起绿色安全、全链条的服务应用生态夯实基础。

  二是充分利用财政系统现有智慧媒体资源,完善“广东财政”公众号,打造财政电子票据移动服务平台。一方面,为民众和单位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可移动、零约束、指尖办”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包括“票据查询”“政策制度”“票据下载”“常见问题”以及“政民互动”等服务功能;另一方面,为各级财政部门提供全省及本地区改革进展数据的统计、展示和分析,以及重点和异常票据信息监控预警。

  三是根据广东省“数字财政”建设一体化规划,按照直观、可视、互动、实时、智慧的目标要求,研究开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大屏展示系统,充分展示财政电子票据的改革情况和成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示范、带动效果。

  强化保障、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财政电子票据运行秩序

  一是根据《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结合广东省实际,修订印发了《广东省财政票据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赋予电子票据与纸质票据同等的法律效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为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是进一步梳理和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系统日常管理流程。对票据申领、申领审核、票据发放、票据核销、日常监督等增加相应的系统内控功能,充分发挥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作用。根据《广东省财政票据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的规定,理顺并规范与各业务服务平台的对接,进一步完善财政电子票据运行秩序。

  积极探索、加强拓展,进一步促进财政电子票据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发挥作用

  一是密切与省医保局、省银保监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财政电子票据在相关领域应用的政策和方式方法,并召集大型医院、商业保险公司相关人员进行研讨,征求对财政电子票据在相关领域应用的意见和建议,为财政电子票据在医保、商保领域的应用打下基础。

  二是积极探索财政电子票据在商保领域的应用。通过电子票夹的方式,与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的理赔系统进行关联对接,探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商保领域的“一站式”结算报销应用。截至目前已为4万多人次提供在线报销“零跑动”服务,涉及电子票据约10万份,总金额约2.5亿元。

  进一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是继续加强对全国各地医保电子票据入账报销的政策指导和统一推动。目前广东省的医保系统已经全面升级到全国统一的医保系统,在与医保部门沟通协调过程中,涉及到较多的政策、标准、规范问题,建议财政部加强对各地的统一指导,以便各地稳步推进医保报销入账的试点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各类单位电子票据入账归档。电子票据入账需要各类经济组织全面提高会计核算系统的信息化水平,确保可以接收、处理电子会计凭证,为此需要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共同推动,特别是财政会计管理部门要从源头上推进会计电子化改革,才能有效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直接报销入账归档应用。三是继续升级完善信息化建设,提高财政票据监管智能化工作水平。逐步强化财政电子票据系统数据的对比分析、统计查询、报表分析、动态监控、提示预警等功能,提高信息智能化管理水平。此外,财政电子票据应用对票据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进一步强化线上系统数据监控预警及紧急处理应对等功能,加强线下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充分利用信息资源,提高财政票据监管整体工作水平。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