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人民币贷款7月增加1.08万亿元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2021年08月16日 来源:经济日报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0.22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4个百分点;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

  “财政资金回笼力度加大,导致M2增速回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7月是传统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增加6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136亿元,相当于货币回笼力度增强,导致M2增速有所回落。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同样认为,M2增速回落本质是存款放缓。7月是缴税大月,个人和企业缴税后相应存款会下降;同时,国内信贷环境收紧,经济活动放缓,企业和个人的投融资活跃程度有所下降,以及银行表外业务活动继续收缩等影响货币派生能力。整体上,M2同比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M2同比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贷款新增结构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减弱。温彬认为,居民部门新增贷款的回落,主要是由于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升级加码,严厉打击短期贷款违规使用,按揭贷款额度也受到管控。企业部门新增贷款433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689亿元,但结构有所转差。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仅有493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031亿元,为疫情发生以来的次低新增规模(去年10月为4113亿元)。企业短期贷款减少257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减156亿元,但票据融资新增1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792亿元。

  社融方面,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为去年疫情以来的新低。

  “新增社融低于预期,非标压降和政府债券发行偏慢是主要原因。”温彬表示,一是在防风险的政策要求下,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治理持续从严,表外融资继续呈现压降态势,7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减少151亿元、1571亿元和231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少减1亿元、多减204亿元和1186亿元。二是新增政府债券不及预期,今年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明显慢于往年,7月政府债券融资仅有182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639亿元。三是新增表内贷款(人民币+外币贷款)亦有所回落,7月新增表内贷款831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384亿元。另外,直接融资(企业债券+股票)小幅波动,对社融回落的整体影响不大。

  周茂华表示,7月社融信贷数据不及预期,反映国内经济活动略有降温,主要受几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令部分中下游企业暂时陷入观望,从7月中小型制造业PMI进一步下滑可以看出;二是国内房地产调控趋严,居民中长期贷款明显下滑;三是散发疫情、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对国内经济活动的抑制。

  “需要密切观察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变化。”温彬认为,新增贷款规模多于去年同期水平,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但新增贷款结构体现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减弱。社融正处于筑底过程,社融回落体现了治理表外融资的大趋势,政府债券融资的明显偏弱,有望促进政府债券加快发行,从而对社融增速形成支撑;但去年社融基数逐渐走高,也意味着下一阶段社融增速大概率维持低位波动。宏观政策要坚持稳字当头,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今年以来,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持续恢复。从货币供应量看,在经济持续恢复的情况下,7月份M2、M1同比增速均明显低于去年,据此看并没有出现“大水漫灌”。从社会融资规模看,随着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这些表外融资持续压降,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也表明了金融在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