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稳中求进 预算安排体现加力提效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我们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我省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日前,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说。

  戴运龙表示,当前,做好财政工作难度不小,但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有利因素正在加速积累,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广东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注入了强大动力;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将有力促进消费、外贸、服务业全面回升;稳经济相关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这都为广东争取今年经济发展取得更好成绩提供了有利条件,财政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切实保障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落实。”

图片

(2023年1月15日《南方都市报》A06版)

  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带头过紧日子

  南都:去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超预期因素冲击不少,在此形势下,全省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如何?

  戴运龙:2022年,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省财政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多年少有。对此,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财政部门应变克难,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努力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3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6%、自然口径下降5.8%;支出完成1.85万亿元,增长1.6%,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南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召开时提出,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广东财政将如何落实上述要求?

  戴运龙:结合我省实际,今年我们将从以下两方面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一方面,在预算安排上体现“三个加力”。一是财政支出强度加力。多措并举增加可用财力,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力保障好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二是专项债稳投资加力。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债券额度支持,优化重点投向领域,持续拉动全省投资增长;三是财力下沉基层加力。持续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倾斜支持困难地区,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另一方面,在政策落实上注重“三个提效”。一是助企纾困政策提升效能。不折不扣落实中央优化完善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的政策措施,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提振市场信心;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效能,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不断提高支出效率。省级带头过紧日子,2023年省本级支出按下降3.7%安排,腾出更多财力保基层、惠民生;三是深化预算改革提升效能,按照“先定事项再议经费、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原则编制预算,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聚焦实体经济,努力为广大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南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今年广东财政计划如何支持广大市场主体发展?

  戴运龙:市场主体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决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大做强的部署,聚焦实体经济,加大支持力度,努力为广大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四方面发力。

  一是支持企业上规模。省财政将安排超过15亿元,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延续实施“小升规”奖补政策,对经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给予奖励。

  二是支持企业提效能。发挥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等重要作用,省财政安排32亿元,推动工业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支持企业拓市场。在外需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我们将安排超过22亿元,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动能,推动货物贸易稳规模优结构、引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服务贸易成为新增长点。大力发展内贸消费,支持开展“粤贸全国”活动、消费枢纽建设、餐饮品牌提升。

  四是优化完善助企纾困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优化完善退税减税缓税降费政策措施,更好助企纾困。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继续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降费奖补,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突出县域振兴,强化粤东粤西粤北承接产业主平台建设

  南都: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今年财政在这方面有什么安排?

  戴运龙:近年来,广东财政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与“一核一带一区”相适应的省以下财政政策体制,促进城乡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新的一年,省财政将紧扣“三个突出”用力。

  一是突出县域振兴,支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县镇村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阵地,必须把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统筹起来。今年,我们将安排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329亿元,下放市县统筹实施部分达到八成,支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安排61亿元,支持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持续推进农村厕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乡村建设重点工作。

  二是突出基础设施先导作用,支持全省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促进城乡区域协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比如,省财政将统筹各类资金,安排超过70亿元加快广湛、珠肇等高铁项目建设;安排105.7亿元,支持普通国省道改造升级和高速公路建设,持续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同时,今年省财政还将安排50亿元,强化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承接产业主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

  三是突出财政体制机制支撑保障作用,更好发挥财政配置资源、促进协调发展的作用。我们将持续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维持省与市县收入格局总体稳定,加快推进分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划分改革,优化“钱随人走”转移支付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县级财力保障长效机制,探索省级资金全面直达县(市)。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超过960亿元,倾斜支持困难地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