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以财税体制改革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等学者撰写的《新时代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与展望》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税改革取得的突出成就,全面分析了新时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改革重点。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给我国财税体制带来新的挑战。如何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让财政税收政策更好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围绕我国财税改革成果及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方向,记者对马海涛进行了专访。

  围绕核心目标 改革举措亮点突出

  “2014年出台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核心目标,即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马海涛表示,现代财政制度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是科学的、可持续的财政制度,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基于这个目标,在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我国在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制度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在财政体制方面,匹配中央与地方的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建立权责清晰、对等的央地财政关系;在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情况下,结合税制改革、考虑税种属性,推进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改革;通过实施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转移支付等12方面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在预算管理方面,过去十年间立法工作和制度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5年实施了新预算法,2019年实施了新政府会计制度,还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制度。具体看,预算管理制度在预算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编制管理、执行管理、绩效管理、地方债务风险、预算管理信息公开等7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改革。

  在税收制度改革方面,推动主体税种进行相应改革。比如,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增值税改革围绕着营改增进行;十九大之后,增值税改革主要围绕着优化税率结构、完善退税制度、扩大抵扣范围、完善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制度设计等进行。此外,过去十年完成了国税和地税的合并,实现了税务系统的智能化升级,落实了税收法定主义原则,将税收服务、执法和监管深度融合。

  “总体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税改革成果丰硕、亮点突出。”马海涛认为,财税改革亮点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就财税纪律和运行规范而言,这十年的改革全面贯彻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了财税法治化建设,通过包括修订预算法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在内的各项措施,提升了财税行为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就财税政策目标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而言,改革聚焦于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好财政的作用;就财税参与国民收入分配而言,改革聚焦持续推进实质性减税降费,显著降低了宏观税负,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并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有效纾解了企业和个人的短期困境。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当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马海涛表示。

  在他看来,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对应了不同的政策目标,因此,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应当统筹这五大政策目标,分析判断这些政策目标之间的相关性,并据此设计科学合理的财税制度。同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助力高质量发展,但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依靠财税政策,还需要其他政策的支持。因此,应当加强财税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贸易政策等政策之间的联动,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阶段,各类风险和挑战也大大增多,这给我国的财政安全带来巨大压力。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对于构建现代财税体系来说尤为重要。”马海涛认为,财政安全是经济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提。因此,在建设现代财税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加强财税体系风险管理、防范化解涉及财政领域的重大风险。

  多重困难和挑战并存 亟须财税政策发力

  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与挑战,亟须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增强支撑经济稳步恢复的韧性和动力。

  就国际社会而言,尽管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大趋势,但目前国际争端和冲突频发,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为更好地应对更加频繁的国际争端和冲突,实现开放发展,我国需将税收的底层逻辑由‘国家税收’转向‘国际税收’,将国际要素纳入税收制度设计中。在维护我国税收主权和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提升开放水平,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马海涛表示。

  就国内而言,我国目前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马海涛认为,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目标,需要强化财税制度的再分配功能,在保障足够的经济激励的情况下,运用各类财税工具提高区域、行业、城乡发展的均衡性,缩小收入差距,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给我国经济修复带来较大挑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离不开财政资金支持,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帮助受疫情影响大、抗风险能力低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我国不断加大困难群体补贴和减税降费力度。”马海涛说,在后疫情时代,建设完善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财政保障支持体系非常重要。

  此外,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科技变革在给我国经济带来了重大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负面效应,给我国财税体系带来挑战。比如,互联网平台企业可能导致区域间税源的不平衡、避税手段更隐蔽、市场垄断行为阻碍经济发展等。对此,马海涛表示,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科技变革日新月异的大趋势下,财税体系不仅需要更加注重激励研发创新,也需要在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基础上,趋利避害,减少科技变革和转型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全面释放其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