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发力?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中央提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加强调“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二是要提质增效;三是要可持续。这三个方面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不能割裂开来。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表示,“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体现了财政政策“不急转弯”,而是根据情况变化适时适度调整政策,非常时期推出的大规模刺激政策逐步回归正常化,这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未来政策留出空间。同时,稳定预期需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围绕“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今年财政政策将在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更加突出绩效导向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

  保持适度支出强度

  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增长1.8%。

  在实际新增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中央财政继续压减本级、调整支出结构,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83370亿元,比2020年略有增加,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

  新增专项债券安排3.65万亿元,比上年减少1000亿元;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赤字规模为3.57万亿元,比2020年减少1900亿元。

  “今年赤字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比去年有所降低,但和2019年相比,赤字规模增加了0.8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新增3.65万亿元,增加了1.5万亿元。这些安排,既保持了适度的支出强度,体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不搞‘大水漫灌’,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赤字率从2019年的2.8%上调到3.6%以上,今年3.2%左右的赤字率,在2.8%和3.6%之间;今年3.6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也比去年的3.75万亿元略小。”

  “3.65万亿元专项债规模超出市场预期。除了体现中央稳增长的意图之外,也表明了防风险的需要。今年政府还将继续坚决控制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维持一定规模的地方专项债,实际上就是开前门、关后门。”陆挺说。

  罗志恒表示,总体上看,2021年的赤字和专项债仍保持适度规模,表明财政政策保持“积极”取向,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

  “虽然赤字率下调,但由于今年名义GDP增速有望大幅反弹,赤字规模总量仍将较大。专项债规模下调,一方面,源于前期发行的部分专项债在今年将投入到项目;另一方面,专项债余额在2020年年底首次超过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考虑到专项债需要通过专项债项目收益偿还以及收益率边际下行等情况,规模下调后能与项目更好匹配,有利于实事求是地反映债务风险、提前防范风险。”罗志恒说。

  对于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罗志恒认为,一方面,源于公共卫生、抗疫支出已能通过正常渠道满足,2020年的结转资金可继续在2021年使用;另一方面,发行特别国债的特殊因素已逐步消退。实际上,1998年和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均与特定目标相关,使命完成后也不再常态化发行。

  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今年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

  2021年,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再降低20%。

  近年来持续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2.6万亿元。“十三五”时期,减税降费累计达7.6万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表示,减税降费政策体现了坚持算政治账、长远账,税制改革与减税降费措施相结合,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政策并举、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重,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安徽财政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省预计新增减税降费672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表示,2020年1—11月,云南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86.66亿元,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受益明显,云南省民营经济累计减税占全部减税比重达56.3%。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截至去年年底,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679家,较2019年净增207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在刘尚希看来,减税降费政策强调继续完善制度性减税,进一步延续阶段性的减税降费,取消一些临时性减税降费,实施新的结构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等。其中体现了保持宏观政策尤其是减税降费政策的可预期性、为市场注入更多确定性的意图。

  减税降费让利市场主体,使企业轻装上阵,总部位于安徽合肥的科大讯飞对此深有体会。

  该公司是一家靠创新起家、科技发展的高科技企业,技术升级和人才培育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减税降费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了劲、加了油。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2020年,公司全年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485.37万元,企业收到退回增值税留抵税额8011.75万元、软件企业增值税退税6781.41万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金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通过继续落实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有助于中小企业持续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今年预算报告明确提出,节用为民,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重申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今年中央本级支出连续两年安排负增长,体现了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坚定决心,给地方作出了表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表示,2020年,河南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省民生支出795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6.6%。与此同时,河南省一年来共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160.3亿元,盘活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71亿元,腾出的资金统筹用于“三保”等关键领域,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罗建国表示,2020年,安徽省级年初预算对省直部门项目支出中用于日常运转的经费平均压减5%,对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进行再次压减,全省“三公”经费支出下降9.7%。同时,全面盘活沉淀资金。2020年,省级先后三次集中开展清理工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4.6亿元,增长38.7%;一次性收回省级行政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沉淀资金1.2亿元。

  更加突出绩效导向

  “政策解决短期问题,制度才能管长远。今年预算报告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罗志恒表示。

  预算报告提出,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使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力求“精准滴灌”到需求终端,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加强绩效结果应用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是新时期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和多种挑战的迫切要求。2021年正处于强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践行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时期。比如,要提升2.7亿人的养老保障水平、14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上亿低收入群体的低保水平等。

  “只能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以时间换空间。同时,必须向管理要效益,以绩效管理来放大资金的功能效应、时间效应和空间效应。”白景明说。

  罗建国表示,今年的预算报告坚持系统观念,更加突出绩效的引导作用,从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着眼,着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财政资源跨期配置效率,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进一步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

  “总之,从预算报告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看,主要集中于扩大内需、科技创新、保民生、保基层财政运转、化解风险、污染防治和乡村振兴,这些无一不指向构建新发展格局。”罗志恒表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